【南粤工匠】叶世远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在广汽本田黄埔工厂车身部焊装一科,有着这样一位员工,从2004年至今,12年来他一直工作在车间一线,为一辆辆车身有变形的汽车手工纠正回原来的形状,并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把实践经验转化为创新小发明,他是同事眼中的“钣金达人”,他的名字叫叶世远。

  “处女座”钣金工,看见凹凸不平心里就“发慌”

  2004年,叶世远一毕业便来到了广汽本田工作。初在车身部焊装科工作时他被分配到抹车工的岗位上。然而,喜欢动手操作的叶世远并不满足于现状,一有空闲时间他便到钣金线上看同事干活,并悄悄地爱上了这项工作。观摩了几个月后叶世远向领导提出工作调动申请,经同意后,他便开始了钣金生涯。

  在外人看来,钣金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叶世远则认为,钣金是一门技术活,非常考验钣金工的耐心及手工技艺。“一块平板在灯照下也只有一点点小瑕疵,但钣金就是需要把这一点点瑕疵都要去除。”叶世远说道。

  怎么钣金?在车身部焊装一科工作现场,身着白色工装的叶世远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工作状态,在挂着牌子的“问题车”面前,他的眼神似乎变得“锐利”起来,拿起一旁的锉刀,身体下弯,紧贴车身,瞄准变形位置后,对其进行一番“敲打”,随后再进行反复打磨。

  如今,已经从事了12年钣金工作的叶世远,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只要看到一块平板有凹凸不平的地方,职业习惯让他总是想要拿起工具整平。“可能是跟处女座有关。”叶世远笑称,在生活中,看见一辆车就想要过去摸摸是否有不平整的地方,看到厨房的厨具凹凸不平了,看着心里就发慌。

  总结经验改良工具,小发明提高效率

  在同事眼中,他是“钣金达人”。然而,在他自己看来,自己的技术永远都不会达到饱和的状态。“要练就一门好的钣金技术,就要善于观察别人怎么做,然后再进行总结。”

  善于学习并总结经验,也使得他创新发明了多项可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在广汽本田焊装科内,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有了分流轴,钣工不用愁”。分流轴也叫“快速拉拔器”或“分流拉拔器”,它是叶世远在2013年发明的一项返修工具。

  据介绍,快速拉拔器利用二氧化塘焊机在拉拔器上焊接时,使拉拔器的接触头与板材表面磨擦而产生瞬间粘接,具有接触点小,热量小,变形少的特点。“制造出了分流拉拔器,则攻克了以往直接点焊拉拔返修时造成的因板材表面局部受热发生更加大的波浪变形难题。”叶世远说道。

  而另外一项发明凹变形快速撬起器,则是通过在撬杆上面增加一支定位杆,在维修工具进入视线盲区作业时撬起更精准。据介绍,因为这项工具的发明,使得返修效率提高50%。

  “虽然当前汽车生产越来越自动化,但机器仍然无法实现精确地识别车身细小变形及修复。”叶世远说道。也正因为有叶世远这样的钣金工,在机械化时代做着机器所不能做的工作,并将经验转化为创新。

  据悉,12年来, 叶世远凭着出色的专业技术及对钣金事业的热爱,积极参加各项钣金技能竞赛,并斩获了“广东省汽车行业汽车钣金工技能竞赛第一名”、“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并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时下,叶世远想要做的,不仅是继续学习多方面的钣金技术,他还希望将自己手中的技术教给更多的新人,能让自己的经验技术在更多的有志青年手中得到传承。在汽车生产制造中,许多工作是机器无法替代的,高超的生产技能需要一代又一代“工匠”之间不断的技术传承,才能不断开拓创新和发扬光大。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