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何满棠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夜间灯光璀璨,人们舒适的享受着光明带来的便利生活,而这背后,离不开这一群人,他们是变电检修员,是人们的“光明使者”。日前,在广东电网东莞板桥训练基地,我们见到了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检修一班班长何满棠,黝黑的皮肤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这或许是变电检修人专有的肤质。“从业30几年来,一线高空高温的工作环境,检修的变电设备不计其数。”何满棠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工作环境。

  “菜鸟”徒弟勤学苦练终成大师

  1984年,刚刚16岁的何满棠初中毕业便进了东莞供电局,成为供电局变电检修班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别人看来,变电检修又苦又累。在我自己看来,这是一份我热爱并愿意为之付出青春的工作。”何满棠说道。

  “如果把缺陷设备和我们的关系比喻为病人和主治医生的话,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做保健医生,因为预防胜过治疗。”何满棠如此描述自己的工作,“我们对发生的故障和缺陷进行原因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设备进行有针对性的维护,从而降低了故障和缺陷率。”

  “多做、多问、多想,功多艺熟。”32年前,带领何满棠的师父便告知他这一点,在严师的要求下,初上手的“菜鸟”何满棠便不停的对着设备进行拆装练习。“刚开始的时候是一天拆一次,后来是一天可以拆两三次,1993年,我参加全国电力行业少油断路器检修技能竞赛。刚开始少油断路器的拆装需时180分钟,通过不断的拆装练习,最后在比赛中用50分钟完成。”至今,仍能从何满棠语气中嗅到当时的一丝丝骄傲。

  32年来,何满棠检修过的变电站不计其数。回忆起过往工作经历,何满棠有些激动,“1993年到东莞常平一个变电站进行抢修,因为高压室发生短路冒出火花,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后怕,人生风险太高了。”

  “偷懒”班长润物无声培育人才

  学艺10年后,何满棠便开始带徒弟,如今,他带出的徒弟桃李满天下,在创新工作上更是硕果累累。

  据了解,何满棠担任班长20年的变电管理二所检修一班安全生产天数达到10000天,佳绩的背后离不开何满棠带领了一群“人才”班组成员,他带领的检修团队更是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去年,在贵州举行的变电检修技能竞赛的考题是诊断隔离开关的故障,需要将开关完全拆解,排除故障,再组装好,何满棠的一名徒弟赢得了比赛。职工创新方面,由何满棠带领的工作室发明创造的GW-16A型隔离开关改造、主变套管末屏接地座改造等项目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带来社会效益。

  与每一位老师傅一样,技艺的传承是他必须思考的问题。何满棠说:“不会偷懒的班长不是好班长。”这看似一句玩笑话,实际上,何满棠给年轻人传达的正是“技能都是练出来”的理念。“如果所有活都是班长干了,下面的员工就不会做。对于一名变电检修人员,就是要多动手,每一次动手都是学习的机会。”

  在何满棠工作室里采访的两个小时里,我们也看到陆续有何满棠的同事进来请教问题,而他也耐心的指出问题该如何解决。研究生毕业的小魏去年与何满棠签订了三年师徒协议,对于这位师父,他说道:“生活中的师父平易近人,工作中的师父严格要求学生。”

  2013年5月,何满棠工作室成立。何满棠也慢慢开始“洗脚上田”,但这位电力行业的“农夫”依旧不舍得离开他的“一亩三分地”,“不动手技能就会退化,但我也更希望把自己多年来的技能传授给新员工。”何满棠说道。在何满棠看来,工匠精神便是“精于本业、勇于承担、敢于挑战、善于发现”,而他32年的工作生涯,也无不在践行着这一准则。“我喜欢这专业,我喜欢工作现场,我希望能在班组一直干到我退休。”何满棠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