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曹祥云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在珠海格力电器家电经营部成品库802仓库,每天都会有数十辆的集装箱车来来往往装运空调,11月是出口电器的高峰期,仓库配备了13台叉车,为了赶工,中午还未到上班时间,叉车工就驾驶着叉车开始来来回回装卸货物。已升为成品库设备管理员的曹祥云,依然工作在一线,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也驾驶着叉车搬运货物。

  “倒机大王”到“叉车大王”的逆袭

  2002年,初到格力的曹祥云只是一名搬运工,然而,只有20岁出头的他内心渴望着自己的职业生涯能更上一台阶。几个月的搬运作业,曹祥云渐渐地对叉车工感兴趣。“我经常观察叉车司机开车的技巧,回到宿舍还经常拿着凳子模仿开叉车。” 曹祥云的努力与拼搏大家都看在眼里。在他向公司提出申请考叉车驾驶证后,公司随即同意并安排其培训,经过一个月的理论加实践,曹祥云顺利的拿到了叉车驾驶证书。

  持证上岗,曹祥云成为了一名叉车驾驶员,但学车容易开车难,如今的“叉车大王”曾经是一名“倒机大王”。

  “老师傅开叉车运送空调平稳,叉车走的是‘一条线’;到了我手里,方向稳不住,车轮直打晃。特别是空调装车作业,货叉放下,空调倒的车箱到处都是,看到工人们忙着把空调拿到总装去修理,心里很是愧疚。”曹祥云说道。

  怎样才能开好叉车搬运货物?唯有勤能补拙。中午时间同事都去休息了,曹祥云便爬上叉车反复练习,以至于到现在曹祥云依然没有午休的习惯。曹祥云用三个字对开好叉车进行了总结:快、准、稳。据介绍,曹祥云在最快的时候用25分钟就把约250套空调搬运到集装箱,一天下来可以装满12个集装箱。

  如今,曹祥云不仅能像老师傅那样把叉车稳稳地开成“一条线”,而且还在单调重复的工作中练就了“叉车开瓶盖”的活儿。“这不仅增加了工作的乐趣,还可以练习开叉车搬运货物的精准度。”据悉,曹祥云曾驾驶叉车在3分钟内成功打开30个瓶盖,创造出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从进入格力电器担任叉车司机工作到现在,他四次参加了CCTV-综艺频道《想挑战吗》节目;三次参加CCTV-科教频道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制作的《状元360》叉车状元赛;两次夺得全国叉车状元桂冠。

  自主创新 开启格力电器大练“绝活”热

  时至今日,格力叉车团队也进一步赋予了自主创新、自我管理等更多的时代内涵。在格力电器空三分厂候工楼的走廊里,有一个“学曹祥云精神,叉车绝活”的专栏。在曹祥云精神的鼓舞下,以练“绝活”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在格力电器遍地生花。如今,“叉车开瓶盖”的绝活不再是曹祥云独有。

  除此之外,在工作现场,我们还留意到,现场作业的叉车除了传统的有两个货叉的叉车外,还有以抱夹方式搬运货物的叉车在作业。据介绍,为提高劳动效率,格力电器听取叉车工的建议,采用纸箱夹叉车搬运货物。据介绍,采用纸箱夹叉车搬运货物每年可减少叉板约20000块,一年可节约成本约300万;同时还减少人员投入;此外,使得仓库利用率提高了约20%。

  “单调、重复,很多人都曾经这么形容我的工作,但是,只要心中热爱这份工作,简单的工作重复做,一样能做精彩。”曹祥云说道。对于未来,曹祥云希望自己能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己技术水平,带领全体叉车司机,练出绝活,为实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使命作出贡献。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