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7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抵粤分发:“不留库存不过夜”

2021-04-09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余嘉敏 通讯员粤疾控
分享:

4月8日5时30分许,新一批疫苗运抵广东省疾控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冷库工作人员核验数据并对疫苗做出库准备。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随着大门缓缓打开,4月8日5时30分许,一辆冷链车在晨曦中驶入广东省疾控中心。新的一批由北京生物生产的70万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到货”了。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一级主任科员刘启星早在院内等候。车刚停稳,他便快步走到驾驶室一侧,接过司机递来的疫苗随车资料,并嘱咐司机打印车载温度记录。

  新冠病毒疫苗采用全程冷链运输,车厢温度必须控制在2℃—8℃之间。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林鹏一边仔细核对每一个时间点的温度,一边解释,“冷链车每5分钟会记录一次温度信息,我们要核查,保证疫苗全程在适宜的温度下保存。”

  确定疫苗运输条件符合规定、各项随车资料齐备,早上6时,冷库工作人员在司机协助下打开车厢门,将一箱箱疫苗从车上直接搬运到冷库中。随后,工作人员根据疫苗分配方案,将疫苗分堆摆放并做好标记,再分批扫码出库。

  林鹏说,本批次70万剂疫苗将分发至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5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城市,其中广州分配12万剂、深圳15万剂、珠海32万剂、佛山6万剂、东莞5万剂。

  “每一批疫苗的分配,是根据国家的统筹及当地具体情况而定。从广东省内来说,珠海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适应人群30%的工作量。”林鹏说,目前省疾控中心疫苗冷库每周会接收疫苗3—4次,总量约400万剂。

  新冠疫苗都是“随到随发,不留库存不过夜”。“装好车出发前,我们会在网上与接收的地市对接疫苗信息、运输信息,用最快的速度运送疫苗。”刘启星说。

  7时33分,一辆装载疫苗的冷链车从冷库驶出,它的目的地是东莞。从疫苗入库至出库,全程仅耗时约2小时。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