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重点开展18-59岁人群接种工作

2021-03-22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

  在3月22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介绍,截至3月21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32万人。

  黄飞介绍,全国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以来,我省稳步有序开展各类人群的疫苗接种。在总体安排上,我省正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分阶段逐步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按顺序逐步安排以下人群:第一步的接种人群是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有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维持社会基本运行关键岗位的人员,“在前一阶段接种已经基本完成。”第二步是其他18-59岁人群,第三步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其他有接种意愿人员等。

  黄飞说:“今年上半年,我们一方面对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有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维持社会基本运行关键岗位人员持续开展查漏补种,另一方面逐步加快全省其他人群的接种工作。”

  全省其他人群的接种按照地域范围分为口岸所在地与非口岸所在地两类:在口岸所在地,以口岸所在县(市、区)为单位,完成辖区18-59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在非口岸所在地,完成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各类学校教职工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的接种工作。

  “对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其他需优先接种人群,也可在现阶段开展接种。”黄飞说。

  “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人群中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形成有效的群体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蔓延。”黄飞说,目前在用的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国产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均推荐接种新冠疫苗,以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