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获评省抗疫先进集体

2020-10-2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谭赓
分享:

  10月21日,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公布并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省委名义表彰一批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东省总工会肩负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抗疫工作的决策部署,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组长的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其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广东省总工会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宗旨,打出持续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组合拳”,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关爱医务人员等各项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广东省总工会本级安排5500万元防疫工作专项资金,慰问和帮扶我省防控一线医务人员、驰援外国和外省的疫情防控人员、防疫应急保障企业职工等。其中,慰问我省援助省外、国外一线医护工作队人员2526名,每人5000元;联合省直工会慰问援鄂一线记者46名,每人2500元;并向以上人员每人送上价值3000余元的慰问品;组织向湖北省总工会捐款650万元,支援购买防疫物资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全省工会累计安排2.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防疫工作。

  ▲今年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广东省总工会开展了“岭南鲜花馨千家 抗疫女眷庆三八”慰问活动,向广东赴鄂抗疫的1048名医务人员的女家属献上鲜花,以表达工会“娘家人”的祝福和问候。视频截图。

  在职工医疗保障和困难救助上,广东省总工会提出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保障范围,新冠肺炎患病职工可领取最高5万元的互助金。同时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救助伤亡职工,慰问因公殉职的援鄂医疗队队员王烁家属并救助参与援建工程感染新冠肺炎的建筑工人等。

  此外,广东省总工会还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医护人员服务活动。组织发动职工志愿者结对帮扶我省援鄂、援外一线有特殊困难的医务人员2800多名,开展服务8096次。同时,组织全省援鄂、援外医务人员疗休养、“齐抗疫 同成长”亲子夏令营活动以及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广东工会服务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获得职工广泛好评和点赞,为全国战“疫”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广东工会力量。

  ▲今年8月,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疗休养活动启动。在广东劳模疗休养基地冰雪乐园里,医务人员和孩子们玩得很尽兴。林景余/摄

  广东省总工会还组建心理专家团队,通过12351广东职工热线,为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和困难帮扶服务,热线平台话务接听电话10419通,其中心理咨询服务107人次。联合省教科文卫工会开展“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发动近3万名教师志愿者辅导、关爱6800多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关爱医务人员,筹集1000多万元慰问品,发放给援鄂援外医务人员,其中,发动爱心企业捐赠物品价值约500万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