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总工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2020-04-30 来源:肇庆市总工会
分享:

  物资保障、宣传引领、慰问关怀、爱心帮扶、助力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肇庆市总工会带领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凝心聚力引领广大职工同力同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机制  加强保障

  1月23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幕拉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安排部署,市总工会迅速集结行动。
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耀钧任组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植炜柏等市总工会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室和人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开展。
       迅速制订关爱帮扶救助机制。省、市、县、基层四级工会在全市开展“关爱帮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行动”,对赴湖北省驰援和在肇庆市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肇庆市全体医护人员和肇庆市辖区内疾控单位工作人员提供帮扶保障。肇庆市的医护和疾控人员因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经确诊,每人将一次性获得5万元救助金;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确诊受感染的,每人将一次性获得1万元元救助金,每个家庭亲属救助总金额最高2万元。
       专门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各级工会发挥组织优势,紧急筹集疫情防控资金396万元,为慰问关爱服务全市抗击疫情的主要单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支援湖北人员家属等提供了资金保障。

  

  宣传发动 参与防控

  “市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动员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其中。1月29日,市总工会发出《肇庆市总工会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要听党指挥,顾大局、敢担当,齐防疫。各县(市、区)总工会也纷纷发出防控疫情的倡议书,下发通知督导企业严格按规定时间复工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在微信公众号、户外LED屏等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传播防疫知识,引导职工做好自我防控。防控初期,为大力推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全市各级工会迅速行动,发动组织全市工会系统安排防疫抗疫资金,采购急需防控物资,派发到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业,帮助各地各单位开展防疫抗疫工作。
       “带头是无声的号召,是最有力的动员。”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带头、党员引领、发动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干部齐上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耀钧从年初三开始,带头深入乡镇街道和复工复产企业督导检查防控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植炜柏等领导第一时间深入到结对的信安社区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协助社区采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防控对象第一时间居家隔离,防止因潜在传染源导致疫情扩散。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建了市总工会疫情防控“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和干部带头下沉到基层,主动参与信安社区防控值班、普法宣传、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等工作。工会志愿者分批排班协助社区防控疫情,共出动3870多批次。各级工会挖掘自身资源,利用各自的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以及工会刊物、宣传栏等阵地,向职工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发放法律法规资料和防控倡议书、实时通报疫情发展情况等,动员引领广大职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防控举措、做好自我防护,团结奋战、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职工力量。

  

  上门慰问 爱心帮扶

  疫情牵动着我市各级工会干部的心,更牵动着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之情。市总工会根据抗疫防疫相关规定要求,及时收集、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情况,制定详尽的慰问方案和工作计划。
       “解除后顾之忧,在生活上关心,在精神上关爱,做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强后盾。”市总工会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做好一线防疫抗病医护疾控人员的关爱慰问工作。各县(市、区)总工会纷纷开展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医护疾控人员的心坎上。市总工会紧急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2万元,对我市64名援鄂医务人员进行慰问。2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耀钧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植炜柏带队登门到我市支援湖北防控疫情医务人员家中,向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送上慰问品和5000元慰问金。2月2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植炜柏等领导带队上门慰问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环卫工人、节后复工企业职工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职工。
       我市64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关键时刻担当作为,冲在防疫救治一线。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心无牵挂地战斗在最前方,市总工会调动各级工会组织对其家庭进行全方位关爱服务。2月27日,市总工会向市、县两级工会机关干部发出了“开展工会机关干部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活动的号召,市、县两级机关工会干部每人以“一对一”的方式,与我市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建立联系,每周至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关心医务人员家属一次,为他们提供生活、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如食品配送、物资筹措、家政服务、交通出行、子女辅导、老幼照护、心理咨询。市总工会号召发出后,市、县两级工会干部积极响应,马上与我市支援湖北(另有2名医务人员支援肇庆市县区)医护人员家庭组成了66个“一对一”志愿服务小组,切实为他们的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服务工作。
       廖梅嫣是我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也是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植炜柏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结对帮扶期间,植炜柏同志主动下沉一线,坚持每周通过电话、微信、信息等方式了解、关心廖梅嫣家属的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回肇休整后,植炜柏同志又亲自上门慰问廖梅嫣,感谢她出色完成了支援湖北任务,称赞她是“最美逆行者”,是肇庆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市总工会班子成员也带头开展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活动,让所有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虽驰骋千里,也有“家”跟随的温暖,纵然远赴湖北,也无家务牵绊,全力支持医务防疫人员打赢防控阻击战。在我市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回肇休整后,3月27日上午,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耀钧同志委托,植炜柏等领导专门前往市委党校,及时慰问了我市64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再次向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累计已向每人发放慰问金5500元),并向每个队员派发了“运动+能量”等礼包。市总工会志愿者得知他的结对帮扶对象市中医院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王医生的丈夫黄先生遇到难题——因为其妻子王医生仍在湖北参与抗击疫情,因此他们无法以夫妻双方的名义办理房屋贷款及房产登记等手续。获悉情况后,工会志愿者立即与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联系协调,为黄先生一家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了购房贷款70万元。此外,还协调市自然资源局为黄先生夫妇办理了房屋登记,切实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市总工会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活动自2月27日开始,至4月17日结束共50 天。市、县两级工会干部累计通过电话、微信、信息等方式了解关心医务人员家属462人次,上门慰问110人次,为他们解决实事难事2件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县(市、区)总工会也纷纷行动起来,及时划拨专项资金,广泛深入地开展慰问服务活动。市总工会“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活动,得到了我市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广泛赞誉。4月2日,市总工会收到了我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感谢信,感谢市总工会对他们及留守的家人们的关怀与照顾。广宁县等总工会也收到了援鄂医疗队员的感谢信或锦旗。
       开启“云”服务,职工零走动。疫情防控期间,市总工会大力开展职工普惠“云服务”,每周在肇庆工会微信公众号给全市职工发放特惠大礼包。市职工服务中心开启线上服务,今年一季度完成24587人四个医疗互助保险参保服务,同比上升11.1%;办理理赔业务957人,理赔金额达169万元,帮助957名患病职工减轻经济负担。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抓住疫情期间企业和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以案释法,邀请律师举办创文法治宣讲课,实现“零接触、在线学、线上答”。开展“庆三八关爱职工”知识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在职工群众中反响良好。封开县渔涝镇是市总工会精准扶贫结对帮扶镇。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了贫困户因疫情造成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得知情况后,市总工会当即动员机关干部自愿参与,通过以买代帮的方式认购扶贫农产品,解决了贫困户燃眉之急,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下沉一线 复工复产

  当前,全市各地的复工复产正在推进中。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协助,切实当好职工的护航人、娘家人。 
       2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耀钧率队到挂点联系的四会市和高新区的3间重点企业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工作,要求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工会要积极协调解决,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近日,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出台了《关于开展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为我市110家企业工会聘请45名律师,安排每名律师担任2至3家企业工会的法律顾问,并下拨专项工作经费45万元。《通知》明确了律师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形式和实施步骤,提出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尤其针对当前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总工会要求工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知识和实务经验的专业优势积极作用,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利益诉求,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规定,和企业一起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工会法律顾问以典型涉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解读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举措,积极助力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很多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其中餐饮、交通运输行业受到较大影响。近日,市总工会通过面谈和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下沉一线送上服务,到肇庆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肇庆星湖大酒店等企业全面了解疫情期间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送上关怀和帮助,赠送一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服务指引》宣传资料,法律顾问也解答了企业关于复工复产的一些政策法规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总工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全国、省、市劳模、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中,大力选树抗疫一线的劳模先进,汇聚社会正能量。落实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减免文化宫、工影商铺租金,为企业复工复产作出工会的积极贡献。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