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的四个专项行动

2020-04-02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来穗局
分享:

  广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会同市文明办、市来穗局开展关爱36.6万湖北籍返穗人员的四个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平安回家行动。提供专列包车,“点对点”在火车站、广州南站集中接送湖北籍返穗专列人员回住地,并安排专人加快办理查验证件、健康码、测温,保障顺畅通行。同时,联合向湖北籍返穗人员发出慰问信,致以党和政府的暖心关怀,并在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全市30个志愿驿站及湖北籍返穗人员集中的街道、社区设置志愿服务点,提供交通咨询、健康登记、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和赠送“爱心包”。

  二是开展邻里关爱行动。联合发出倡导邻里关爱、守望相助倡议,招募家庭志愿者上门与湖北籍返穗家庭开展结对,提供生活、情绪、母婴、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引导邻里间消除歧视,和睦相处,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三是开展顺利返岗行动。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提供就业咨询和企业招工服务,并同步开展网上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在湖北籍返穗人员集中的地区,搭建“政府-工会-职工”工作协调平台,组织工青妇各基层组织认真梳理本单位湖北籍员工返岗情况,现场解决返岗湖北籍职工关切的问题,并为尚未返岗人员提供便利,及时安排返岗。

  四是开展困难帮扶行动。通过市政府热线、职工维权热线、青少年服务台、妇女维权热线等渠道,协助解决返程返岗、就业创业、家庭生活、法律维权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并为受疫情影响,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湖北籍返穗人员家庭,给予一次性4000元救助。同时,对感染新冠肺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根据困难程度给予救助金,对已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按规定优先快速赔付。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