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总全力做好抗疫复工复产“娘家人”

2020-03-20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江门市总工会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江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全市工会组织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决定,追加33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市总抗疫重点工作。目前,市总工会已投入抗疫专项资金达492.9万元。

  为防疫一线人员“送温暖”

  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为当好工会“娘家人”的角色,市总工会组织上门慰问抗疫一线人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江门市总工会领导先后上门慰问了卫生健康系统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向江门市中心医院、五邑中医院划拨专项慰问金共40万元;向江门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发放慰问金;对全市前两批驰援湖北的28名医务人员,每人发放一次性慰问金1.5万元;紧急划拨40万元,要求各市(区)总工会做好本辖区负责抗疫的重点医院慰问工作。目前,市总工会用于慰问一线医务人员的资金已累计达到126万元。

  江门市工会系统对各市(区)公安、交通、邮递及环卫工作等公共服务保障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慰问金71万元。此外,安排20万元,支持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干部投身一线采购防疫防控物资。

  为生产企业“加油打气”

  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是江门唯一一家氯碱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坚持为各市(区)及有关单位提供次氯酸钠防疫消毒液。2月11日,市总工会上门为该公司在节日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岗位的职工和困难职工代表送上4万元慰问金。此外,还安排专项资金80万元,慰问各市(区)31家复工生产防疫应急用品企业的一线职工,勉励大家发扬“主人翁”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建功立业。

  为困难职工“雪中送炭”

  实现城市困难职工全部脱困解困,是今年江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的十项民生大事。考虑到全市建档立卡的544名困难职工,在疫情期间的就业、生活收入受到影响,市场上的口罩供不应求,经江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积极协调,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月11日,市总工会筹集到一批一次性口罩,其中包括墨西哥爱国华侨捐赠的,按照每户5个的标准,通过快递将2680个口罩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市困难职工手中。与此同时,为每个困难职工家庭发放1000元的防疫生活专项救助金。至今已为全市困难职工(含复产企业的一线困难职工)共发放抗疫救助金54.4万元。

  为返岗职工提供“硬核保障”

  为了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关于统筹科学防疫和精准施策的要求,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市总工会发出《致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封公开信》,呼吁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听从江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遵守江门市“九个从严”及其他临时管控措施,服从所在社区及用人单位的安排,守望相助,引导广大职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维护特殊时期的社会稳定。

  今年年初,市总工会在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有关“稳就业”精神时,部署开展了“爱在侨乡”2020年春节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岗服务专项活动,为在江门企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报销返岗车费200元。日前,根据抗疫复工总体部署和节后企业用工需要,将鼓励外来务工者返岗经费追加至100万元,并将活动截止日期推迟到3月16日,约有5000名返岗复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从中受益。

  此外,市总工会正依托江门智慧工会平台,为特殊时期的求职者“不出门找工作”提供线上服务。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