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建立战“疫”激励机制,在职称、教育、评优等方面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

2020-02-25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陈理 姚瑶 朱晓枫
分享:

  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保护、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迅速建立完善医务人员战“疫”激励机制。其中,在职称评定激励方面,建立起重大贡献医务防疫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倾斜机制,放宽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医务人员职称申报要求。

  同时,我省扎实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通过省各相关部门合力,多渠道筹集储备医护用品,全力保障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需求,并力所能及改善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另外,持续加大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发掘和宣传力度,传播正能量,增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荣誉感。

  医生护士连续工作

  4—6小时即予以轮换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战士,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广东迅速建立完善医务人员战“疫”激励机制。她介绍,2月10日,我省发布《关于激励医务防疫人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明确了9条具体措施,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奖励、职称晋升、聘用入编、工伤认定、一线发展党员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与此同时,省各相关部门争取各类政策措施做好保障。其中,省卫生健康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16条措施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物质保障、精神支持。

  在防范医护人员院内感染方面,广东采取了哪些措施?周紫霄表示,我省在应对疫情时反应迅速,第一时间编写防控指南,第一时间开展防护培训,第一时间落实应急演练,为感染防控工作抢得先机。截至目前,全省未出现医务人员院内感染病例。

  广东如何为异地抗疫人员提供充足保障?“他们出发前都要进行培训,到湖北后,每个医疗队均配备院感专家,并带足个人防护物资。”周紫霄说,针对抗疫前线防护物资消耗大、就地补充较难的问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开源节流”,想方设法筹集医用防护物资,优先配送给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

  “当前,我们正研究制定前方医疗队医务人员轮换调整规定,每次进入病房的医生护士连续工作4—6小时即予以轮换,避免过度劳累,保障好医疗队员的休息时间。”她说。

  本年度先进推选

  向医护防疫人员倾斜

  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蒋斌介绍,省委宣传部一开始就把医务工作者典型宣传纳入疫情防控宣传总体安排之中,深入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典型宣传。具体而言,在媒体和网络宣传方面,省属和各地主要新闻媒体组织推出“战疫英雄谱”等宣传战“疫”医务人员先进典型的专题专栏,刊发了一批有温度、有人情味、有力量的典型报道。

  在文艺宣传方面,省委宣传部发起“艺心战‘疫’”行动,组织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歌声、镜头、文字等,热情讴歌战“疫”医务工作者、礼赞“最美逆行者”,持续创作出一批致敬战“疫”医务工作者的音乐、文学、美术、摄影、舞蹈、曲艺、民间文艺等主题作品。

  在社会宣传方面,省委宣传部组织全省各地通过户外LED大屏、墙体广告、车载移动电视终端等户外电子屏幕滚动刊播反映医务工作者英勇抗击疫情的宣传标语、宣传片、宣传画、摄影作品、MV等,并注重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进行二次传播。

  蒋斌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对战“疫”医务工作者的典型宣传选树,传播正能量,更好增强战“疫”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荣誉感。首先,将积极向中宣部和中央主要媒体推荐我省在战“疫”一线中涌现出来的重大典型。同时,通过我省“南粤楷模”典型宣传品牌,启动开展致敬“最美战‘疫’医务工作者”选树工作,分批分次选树宣传一批在防疫一线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再者,将战“疫”医务工作者纳入各类精神文明评选表彰范畴。另外,全省各地在本年度各级各类先进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推选中要注重向战“疫”医务工作者倾斜。

  省妇联副主席方赛妹介绍,从2月8日开始,省妇联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开展“您家的菜我来送”关爱广东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截至2月20日,共为不同批次的1431名赴湖北医疗队员家庭配送蔬菜、杂粮、鸡蛋等食品,其中新鲜蔬菜2.57万斤,五谷杂粮2.1万斤,每周派送两次。

  方赛妹介绍,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省妇联将联合省卫健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开展慰问活动。“考虑湖北天气湿冷,医疗队员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生活上有诸多不便,省妇联将为广东医疗队的女医护人员送上‘健康呵护包’。”此外,省妇联还将表彰一批先进的女医务工作者,授予三八红旗手的称号,开展寻找医护人员最美家庭等活动。

  医务人员若感染

  最高可获赔付5万元

  提前申报、优先评审、放宽申报评审条件要求……为激励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省人社厅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其中,在职称申报评审方面,提出对获得嘉奖以上奖励的医务防疫人员给予五项激励措施和四项优惠政策。

  “对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获得记大功或授予称号奖励的医务防疫人员,申报卫生技术人才副高级或正高级职称评审的,可直接申报,不受资历年限限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说。

  据介绍,只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获得嘉奖奖励以上的医务防疫人员,都可享受省人社厅推出的激励政策。对获得嘉奖奖励的医务防疫人员,申报卫生技术人才副高级或正高级职称评审的,可提前一年申报;对获得记功奖励的医务防疫人员,申报卫生技术人才副高级或正高级职称评审的,可提前两年申报。“全省各卫生技术人才职称评委会在对上述人才进行评审时,给予优先评审。”魏建文说。此外,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在职称申报评审时,将放宽其实践能力、申报资历条件、基层工作经历、业绩成果及论文课题条件等四个方面的条件要求。

  魏建文表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申报2020年度卫生或基层卫生高级职称,参加卫生实践能力考试的,对考试合格成绩分数不作要求;获得与岗位对应的相关专业中级及副高级职称后,在评价标准条件基础上,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属城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申报副高级职称的,对到基层开展卫生技术服务工作时间不作要求;对评审标准条件中的论文及科研课题不作硬性要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专业报告和典型病例可作为业绩成果。

  “我们多渠道了解关心医护人员家属的各方面问题,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介绍,对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由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每人提供3万元救助金;参加了在岗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还可每人最高赔付5万元。对一线医务人员直系亲属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每人会给予5000元救助金,每个家庭最高累计可获2万元救助金。

  此外,省总工会设立了帮扶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专项资金,对我省驰援湖北省的医务人员每人发放慰问金5000元,对省内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每人发放慰问金3000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全省各级工会累计安排资金2.445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