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总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职工队伍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

2020-02-19 来源:深圳市总工会 周洋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以来,深圳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全总、省总工会的部署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发动全市各级工会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深圳职工队伍来深务工人员众多的特点,深圳市总工会采用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和深圳职工队伍的思想引领工作,增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职工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主要举措如下:

  (一)注重实效性,及时发出各类宣传。截至2月18日,共通过“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出推送文章55篇,及时更新疫情情况、报道全市各级工会抗击疫情举措、对职工防疫做好相关指引等,总阅读量共62.28万次。同时,发出新闻通稿3篇,及时报道全市各级工会抗击疫情的举措,共有约20家全国、省、市媒体转载报道。

  (二)发出倡议书和慰问信,增强防控信心。发出《深圳市总工会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劳动模范协会关于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劳模作用的倡议书》《致全市企业和劳动者的倡议书》等3篇倡议书和《深圳市总工会致全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慰问信》等,慰问防疫一线职工,分别倡议不同群体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职工和企业共克时艰、抗击疫情。

  (三)挖掘典型事迹,做好正能量报道。通过全市各级工会系统挖掘抗疫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先进单位、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典型事迹,共组织工人日报、南方工报、深圳特区报等10家单位进行采写,其中,市总工会派驻河源扶贫工会干部麦惠文带领村民抗击疫情的故事刊登在2月12日《工人日报》头版。“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抗击疫情深圳工会在行动》《我在抗疫一线》专栏,高频率报道全市各级工会抗疫举措和典型事迹,每次推送,收到的职工粉丝留言均较为正能量、对深圳工会工作表示支持和赞许。

  (三)上线防疫微课堂,引导职工自我提升。联合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深圳新闻网推出“复工防疫微课堂”,邀请管理学、心理学、法学等专业讲师以直播的形式为职工讲授疫情期间自我管理、亲子关系、法律法规、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对策等,目前,直播观看数累计超过30万次。同时,将工会线上培训系统“工会云课堂”接入“深圳工会”微信公众号,将超过1200门课程面向所有职工开放,引导职工疫情期间进行线上学习和自我提升。

  (四)做好政策和法律解读,引导职工理性维权。疫情发生以来,市总工会及时搜集职工关注的法律问题和全国、省、市、全总、省总发布的最新政策,在公众号推出《速看!最全深圳职工疫情期间劳动法问题整理, 事关你我他!》《注意!这些企业不受延迟复工限制!复工前,还需要落实这些事情!》《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建议:疫情期间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办公》等文章,引导职工掌握最新政策和相关规定,理性维护自身权益。同时,通过公众号发布因疫情影响的企业用工情况调查问卷、搜集汇总后台职工留言,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和职工思想动态。

  (五)形式多样,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为更好引导职工,深圳市总工会注重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如推出深圳职工返岗建议组合漫画、小明务工记漫画、战疫表情包等,用可爱、活泼的方式引导职工理性抗击疫情、配合相关要求。

  (六)联动多个平台,增强宣传声势。联合深圳新闻网、南方+、工人在线等平台开展联动宣传,并发动深圳各级工会矩阵积极报送信息、合力宣传,目前还在与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沟通,将推出针对深圳职工的宣传专题。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