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基层工会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4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分享:

  一是积极响应号召,引导职工自觉参与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各区总工会迅速行动,做好部署,及时下发通知动员辖区内广大工会会员,共同参与到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市公安局工会呼吁广大公安干警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奉献;名创优品公司工会倡议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二是协助党委政府和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风险。越秀、天河区总工会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参与疫情摸查、政策宣传、党员突击队等工作;越秀、荔湾、黄埔、增城区总工会积极帮助所属基层工会联系相关生产企业采购口罩等防护物资;各生产型企业工会组织积极配合企业加强对一线职工队伍的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和防止出现疫情。

  三是组织动员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努力做好民生保障服务。广药集团下属大部分药企职工年初二已正式复工;广州发展集团一线职工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确保能源供应保障安全平稳;广州移动值守职工全力保障网络畅通,完善各项便民举措,特别是为医院和广大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服务;公交、地铁、环卫、快递等民生行业都安排大量人员值班,地铁集团几万员工坚守在城市交通一线,顺丰速运近千名快递小哥奔走在大街小巷。

  四是关心关爱一线职工生命健康,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工作。医药和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工会组织,高度重视做好职工鼓劲和关爱工作,广药集团工会为每位员工发放抗病毒口服液,为一线员工、物流中心员工发放口罩,并在每层办公楼配置体温计;地铁集团工会心系一线职工,督促企业为站务、维修、保洁、安检等一线职工配备口罩,在列车司机出勤点配置电子体温计;广船国际工会在库存5万个KN95口罩的基础上增加采购1万个KN95口罩,同时大量采购消毒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广州烟草公司工会购置了医用口罩、消毒水、酒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顺丰速运工会监督企业做好劳动保护条件和病毒防护措施。五是广泛收集和及时反映一线职工面临的现实困难,如难以采购到口罩等必须防护用品,每天面对高危人群的一线职工亟需心理疏导,工会经费在非常时期应允许特事特办特等。地铁集团工会已将200万元工会经费补助到位,由各基层工会专款专用,全部用于采购慰问品,竭尽全力保护员工健康,鼓励员工增强信心,坚守岗位,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