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徐闻县两级工会为湖北滞留旅客提供温馨服务

2020-02-0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郭子健 王艳 通讯员陈炼 关家玉 谭总 刘扬厉
分享:

  连日来,湛江市徐闻县医护、公安交警、疾控等防控人员长时间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挥洒汗水,确保一方平安。湛江市、徐闻县总工会及时跟进,通过筹集防控疫情专项资金、慰问防疫一线职工、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工作中。

  春节以来,一批计划前往海南旅游的湖北旅客,因疫情影响滞留在湛江徐闻县。面对滞留的湖北同胞,徐闻县委县政府采取了设置“健康观察定点酒店”的方式,免费为滞留的湖北同胞提供食宿和健康检测服务,同时,徐闻县还设置7个疫情监测点,270人投入防控工作。

  徐闻县华通物流酒店是徐闻县唯一一家接收湖北客人隔离观察的酒店。据了解,含5日已解除观察的86人在内,此前住在华通物流酒店的湖北客人共有153名。在观察隔离期,政府抽调的医护、工作人员入驻酒店做好协调对接各项工作,还有许多志愿者在协助酒店方做好服务。

  湛江市总工会领导到徐闻码头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时了解到有大批湖北籍旅客滞留在徐闻,生活多有不便,立即行动,为他们提供帮扶和志愿服务。湛江市、徐闻县总工会及时研究防控疫情服务保障方案,划拨防控疫情经费,慰问防控人员,截至2月3日,湛江市总工会、徐闻县总工会分别到徐闻县华通健康观察点华通酒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徐闻县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疾控中心、高速路口、海安港、粤海铁路北港码头等防控一线站点慰问,划拨慰问和防控资金17万元。针对春节期间酒店服务人员不足的情况,徐闻县总工会还配合县委县政府招募职工志愿者,建立服务微信群,轮换服务滞留人员,为他们收拾房间,准备饭菜,定时测量体温,送上书籍报刊及蛋糕饮料,及时解决他们的需要,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娘家”的温暖。同时,徐闻县总工会还组织“货车司机之家”为外地货车司机送姜水、送粥,并为430人次提供食物和饮品,送上毛巾等用品530件。

转存图片

湛江工会慰问看望滞留的湖北同胞 陈炼摄

  滞留在此的旅客,来自武汉一企业的工会干部陈先生非常感动:“这里的人真是太好了,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很害怕,很担心,到了现在,我感觉很坦然,很感恩,特别是湛江工会,不仅提供了经费,还为我们大家做了这么多事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大陆最南端‘娘家人’的温暖。”

  据悉,至2月5日,86名住在华通物流酒店的客人已解除隔离观察。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及医疗等部门联合颁发的健康证一一发到他们手上。20余名湖北客人将过海去到海南的新家,他们已在那里买房安了家。10多名是货车司机,为了生计,他们要找货运,因此也成了最迫切想离开的客人。剩下的,因为湖北老家暂时回不去,目前还要留驻徐闻。徐闻县委县政府积极帮他们联系了环境更好、价格适宜的酒店入住。

  据了解,在本次防疫工作中,湛江市总工会筹集专项经费40万元,用于慰问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市疾控中心、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徐闻县、雷州市等地健康观察定点酒店的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安排人员到赤坎区沙湾街道、吴川市兰石村等创文、扶贫挂点单位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安排专项经费慰问挂点的5个单位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人员。

  此外,2月4日下午,湛江市总工会还协助将挂点帮扶村吴川市兰石镇兰石村捐赠的一万余斤蔬菜送至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等多个抗疫战场。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