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座谈会召开

2022-02-2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王娅
分享:

  2月24日,广东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工会法修改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 林景余/摄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工会的地位作用,十分注重加强工会法律制度建设。工会法是明确工会法律地位和工作职责的基本法律,是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新修改的工会法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修改涉及23个条文,新增1条,内容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指导思想、扩展基本职责、完善入会权利、明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法律地位、丰富工会维权服务的手段和内容等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

  吕业升指出,工会法的修改和施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工会组织回应时代要求、服务中心大局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工会参与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工会法修改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在全省工会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对不断提升广东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广东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广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吕业升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总体部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定扛起贯彻实施工会法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新修改工会法的实践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实施,把工会法确立的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工会法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奋力推动新时代广东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工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业升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工会法修改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的使命感责任感。要聚焦修法内容,完整准确理解工会法修改的立法精神和法律原意。要突出工作重点,把贯彻落实工会法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广东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宣传发动,推动形成协同配合贯彻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会法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主持会议。会上,省人大法工委、省人社厅、广州市总工会、省总维权工作部、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广州宸祺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紧扣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工会法,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新就业形态企业建会入会、工会法律服务等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分享。

  省总工会领导,省人大法工委、省人社厅有关领导,省总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事务中心、技协中心、省总干校、南方工报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