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匠心!2021年“南粤工匠”发布

2022-01-0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陈铖伟
分享: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1月7日,由广东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21年“南粤工匠”发布仪式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蔡伏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韩国威等出席活动并向2021年“南粤工匠”学习宣传人选颁发证书。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关向明,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刘正让,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劳为国等出席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在歌舞表演《湾区》中拉开序幕,仪式分为“纪录、精工、筑力、传承、速度”五大篇章,以视频短片、现场访谈等形式,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奥运冠军汤慕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快递员邓兴斌,2019年“南粤工匠”、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黄枫杰,粤剧文化推广人周丽珊,全国劳模、国家一级演员唐彪等劳模工匠,代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作为“工匠寻访人”探寻工匠故事,感受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活动现场 林景余/摄

  在“湾区纪录”篇章中,“工匠寻访人”带观众探寻了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专项试验资深技师、成长于核电一线的“工人院士”周创彬,发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潜心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进程的故事;广东鑫源恒业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清明带领团队攻克技术壁垒、打破国外垄断,取得绞合型碳纤维复合芯导线领域的重大突破,为国家电力事业添砖加瓦的故事。

  “湾区精工”篇章再现了广东省博物馆有机修复组组长李涛高超精湛的文物修复技艺,还有深圳市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钟表维修技师刘中华带领团队成功研发航天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自主研发制造航天表的国家。

  “湾区筑力”篇章展现了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冯清川带领团队完成了技术攻关和突破,实现了国内首条建筑钢结构智能生产线的历程;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焊接培训师杜广华凭借“左右手焊接,镜子反照焊接,加长焊把远距离焊接”三门绝技,应对各种焊接技术难题,展现了南粤工匠扎根生产一线,筑梦匠心的生动事迹。

  “湾区传承”篇章刻画了佛山饶宝莲金铜凿剪纸艺术馆馆长、工艺美术大师饶宝莲,摸索钻研,“复活”失传30多年的铜凿剪纸技艺;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教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陶瓷微书)代表性传承人王芝文,以特制毛笔在瓷器上书写汉字的,显示出南粤工匠对传承传统技艺的使命感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精神品格。

  “湾区速度”篇章讲述了中国电信集团移动通信首席专家黄云飞,攻关5G技术难题;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宁平华,带领团队精心设计了广州首座跨江人行桥——海心桥。

  据了解,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各地各单位广泛推荐的基础上,按照“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标准要求,坚持面向一线职工、面向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向广东特色产业,通过初审、专家推荐、实地考察、公示等环节,10名“南粤工匠”从全省千万劳动者中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已开展六年,涌现出100名在各行各业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工匠人物。各地各单位以学习宣传活动为契机,以“南粤工匠”学习宣传人选为榜样,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南粤工匠,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2021年“南粤工匠”发布仪式》节目将于2022年1月22日21时在南方卫视播出,敬请锁定,一起探寻工匠们的故事。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