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狠抓“四个创新”,探索“五建”模式

2021-12-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岳军武
分享:

  12月13日,全国推进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司机之家”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在广东分会场作经验交流。

会议现场   马大为/摄

  陈伟东介绍了广东省总工会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经验做法,即狠抓“四个创新”,探索“五建”模式。他指出,今年以来,广东省总工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步伐,加大攻坚力度,加强资源投入,加紧健全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组建模式、创新服务体系、创新运行方式,努力推动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截至11月5日,全省今年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5.8万人,其中“粤工惠”实名注册11.5万人。

  广东省总工会积极探索“五建”模式,即:紧盯“重点建”,将平台企业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关键一环,持续推动建会工作;开展“行业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积极依托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各类、各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抓好“区域建”,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推动“联合建”,结合新就业形态行业生态圈、业务链实际,多种形式联合推动建会入会工作;探索“兜底建”,广东省总工会专门设计了“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市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赠送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三位一体”式入会模式,确保省内任何一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都能便捷地加入1个实体型工会并享受普惠服务。

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

  目前,全总确定的12家头部平台企业,总部在广东的顺丰、货拉拉等已实现建会,滴滴、美团、三通一达在粤企业也已实现建会突破,如祺、万顺、极兔、德邦及美团、饿了么多家关联企业也都纷纷建立工会。全省已建立市县级快递、货运物流、网约出行、外卖配送行业工联会46个,力争到明年年底,各县市区(122个)普遍建立一个以上单一或综合性的行业工会联合会。此外,全省已建立市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12个。

  同时,广东基层工会亦有积极成果。深圳龙华推动全区17个美团站点全部建立工会小组,吸收1533名专送骑手入会,入会率达99%,形成了“入职即入会”的氛围;佛山市总工会与市“两新”党工委共同推动建立配送行业党工组织;珠海建立岐关新能源工联会,在充电站建立司机驿站,发展网约车、货车司机入会;广州打造如祺平台公司+合作商企业+网约车司机建会入会方式;韶关推动通达系快递企业+网点或驿站+快递员的联建方式。

  会议现场还发布了“司机之家”小程序及位置服务信息。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