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0名劳模沉浸式体验赣深高铁

2021-12-1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尚晶晶 张基伟
分享:

  12月9日下午,在赣深高铁即将开通之际,在广东省总工会指导下,广铁集团工会开展“弘扬劳模精神、体验精品赣深、礼赞建设铁军”劳模乘高铁主题体验活动,来自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四地市以及广铁集团、赣深高铁参建单位的80名劳模代表体验高铁试运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等参加体验活动。

▲ 劳模代表分享心得体会 黄细英/摄

  “今天我有幸参加劳模乘高铁主题体验活动,十分激动、非常自豪!开最快的车、当最好的司机,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的最大梦想。”全国劳动模范、广铁集团广州机务段高铁司机周树强分享自己的喜悦。他先后驾驶过20多种车型,安全行车400多万公里,先后参与了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等多条新线联调联试和首发开通。

  “以后回江西老家更快了,以前开车要十多个小时,现在赣深高铁一通真方便。”来自东莞市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台芳说。

  “高铁快、服务好、车站靓,以后想去哪里玩就去哪里玩,我们感到很幸福。”来自惠州市的广东省劳动模范张秀云说。

  据了解,赣深高铁北起江西赣州,南至广东深圳,在广东省内途经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四市,共设龙川西、河源东、惠州北、东莞南等9座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工程自2016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历时近5年,承载着粤东北、赣南人民的殷切期盼,凝聚了广大铁路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

▲ 劳模代表与赣深高铁合影留念 黄细英/摄

  在试运行列车上,参与高铁建设的劳模和大家分享了建设故事。

  高铁所有的运行指令都靠信号设备来传输,赣深高铁沿线有23个控制信号传输的信号机械室。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广铁集团惠州电务段工程师付爱博介绍,为了保证这个错综复杂的“高铁神经”网络传输正确,一群年轻的信号“医生”住在乡下民房里,每天6点起床,工作要走2个多小时弯曲的山泥路,在机械室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吃干粮,累了就看会图纸。就这样一个4人小队,每个站重复了十几天,十几个站下来每个人都记录了至少三本笔记,坚持到了8月31日赣深联调试验,期间没有一处试验错误。

  付爱博说,有位老职工由于身体原因,将要转岗,但为了加入他的小队,这位老职工拖着扭伤的脚,沿着十几公里的铁路一瘸一拐走过来与他们会合。“这位老职工告诉我,他是河源龙川人,龙川一直没有通高铁,如今快要通了,他要发挥最后的光与热,让家乡早点通上高铁!”

  建设过程中,有让人感动的瞬间,也有让人遗憾的瞬间。

  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广铁集团惠州工务段工程师沈艳武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作为赣深铁路探伤专业验收负责人,吴日红带领精兵强将戮战赣深全线,历时8个月,完成了800余个胶结接头,2000余个道岔铝热焊,2300余个现场闪光焊,7000余个厂焊的验收……但在验收的关键时刻,年近八旬的父亲因病住院手术,他却无法亲自照料。在家人和工作面前,他选择了后者。

  正是因为赣深建设线上,有吴日红这样一群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人,我们才能见证今天的赣深线。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