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届劳模工匠本科班学员毕业 近百新学员接力

2021-11-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王娅
分享:

  11月13日上午,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2021届毕业典礼暨2021级开学典礼在广东工匠学院举行,首届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47名学员顺利毕业,2021级97名新生入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宣读毕业生名单,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主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致辞。活动前,出席领导与首届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毕业学员和2021级新学员合影留念。

▲ 活动现场  林景余/摄

  吕业升高度肯定了三年以来劳模工匠本科班的工作,代表广东省总工会,向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学员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为劳模工匠本科班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省教育厅及主办高校和一直关心支持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勉励学员们,要应时代之需,修业求真,孜孜不倦,做奋斗以成的开拓者,继续通过读书学习打牢基础、训练思维、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练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真功夫硬本领,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谱写奋斗之歌,引领和带动广大劳动群众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奋斗实现梦想;要凝奋斗之力,坚守本色,以身示范,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者,积极参加劳模工匠宣讲、讲堂等活动,走进机关企业、社区校园,展示新时代劳模风采,带动更多职工群众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作出应有贡献;要展担当之为,学以致用,勇于创新,做逐梦时代的践行者,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体现新时代的劳模工匠担当。

▲ 活动现场  林景余/摄

  吕业升强调,广东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做好劳模工匠工作,做到“三个着力”。一是着力为劳模搭建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加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发挥以劳模、工匠人才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二是着力深化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推动劳模工匠本科班、广东工匠学院高水平建设,强化“南粤工匠”品牌效应,创新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机制。三是着力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关心关爱劳模工匠,推动落实政策、提高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劳模工匠的心坎上。

▲ 向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林景余/摄

  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开放大学、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等主办高校有关领导、教师代表和2021届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毕业学员和2021级新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上,向2021届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并举行了学士学位授予仪式。首届47名毕业生中,有4名劳模工匠学员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王均,广东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宜奋代表主办高校领导分别作毕业寄语和开学致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和全国劳模、隆发鞋业(惠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苏超分别作为毕业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提升劳模工匠队伍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自2018年起,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开办了“求学圆梦行动”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开放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为有需要的劳模、工匠、优秀职工提供本科继续教育的机会,学费由省总工会承担。秉着“办出广东特色、劳动特色和工会特色”的工作目标,针对劳模工匠学员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不脱产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方法和形式灵活多样,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助力劳模工匠成长、关爱劳模工匠发展。广东工匠学院作为省总工会的直属院校,承担线下教学的组织工作。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工会劳模工匠本科班,截至目前,已有330名劳模工匠学员通过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这个平台走进大学的课堂,接受学历提升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 毕业生合影留念  林景余/摄

  2020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在行政管理、标准化工程、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的基础上,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增设了护理学专业。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