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援藏工作对接会在广州召开

2021-04-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4月20日,广东工会援藏工作对接会在广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工会援疆援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搭建西藏林芝和广东工会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工会对口援助工作实效,确保工会系统第三轮援藏项目顺利实施。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纯丁,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炳生,省总工会各部室、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西藏林芝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对接援助项目,共话林芝发展。

▲广东工会援藏工作对接会在广州召开林景余/摄

  在第二轮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中,广东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全总工作部署,发动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实施援建项目。省总工会本级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工会、新疆喀什地区工会、西藏林芝市工会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会,实施了阵地支援、民生支援、文化支援、智力支援四大类型项目,助力受援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取得了较好成效。

  就广东工会做好第三轮对口援藏工作,陈伟东强调,广东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援藏工作的突出重要性,围绕重点任务,在就业创业服务、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工会干部素质提升、人才援助支持、民族交流交融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有工会特色、有广东特色的援助工作品牌,提高广东工会援藏工作的影响力。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将援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林芝各地的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强资源配置和人员配备,完善对口支援各项工作机制,形成对口支援工作的强大合力。

  王纯丁表示,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决定后,确定了广东省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历届广东省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林芝市作为广东省的一个地市来安排部署援藏工作,尤其是在全国总工会启动第二轮工会系统援疆援藏工作以来,广东省总工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民族兄弟情,践行党中央和广东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项目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了林芝市各级工会大力帮助和支持,助力林芝工运事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接下来,林芝将把广东省总工会的大力援助和自力更生结合起来, 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建设,提升林芝工会组织和自身发展能力,更加有力地推动建会建家工作向边境、高海拔、偏远等区域拓展,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中央的关怀和广东省各级工会的关心和深情厚谊。

  据了解,在2014年至2018年第二轮援藏工作中,广东省总工会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民生工作和市级职工活动中心建设等方面安排项目12个,资金金额达到900万元,且资金全部到位。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8个,投入使用资金734.09万元,打造了巴宜区、波密县、墨脱县、察隅县及易贡茶场、察隅农场职工之家和4个县级帮扶中心,使工会帮扶体系更加完善、效益更加明显。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余场次2000余人次,干部培训6批次320人次,建设职工书屋6个,完善职工之家6个,组织8批次200余名工会会员赴内地开展疗休养,开展金秋助学37人次,大病救助11人次,女职工“两癌”筛查1000余人,帮扶救助困难职工42人次,全力解决困难职工所需。截至目前,林芝全市439户在档困难职工已全部实现解困脱困,生活水平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以补代奖,每年安排资金到四个县的32个乡镇开展工会工作,基层工会根基越来越牢固。多年来,通过项目的实施和建成,林芝各级工会组织不仅在软硬件设施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有困难找工会”也深入人心,而且工会组织影响力和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及技术能力不断得到提升,进一步加强了边疆民族地区与祖国内地的交往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林芝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干部职工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为林芝的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