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会数字化转型!第一届广东省智慧工会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0-12-15 来源:南方工报 黄细英
分享:

  12月15日,“智行合一 共惠粤工——第一届广东省智慧工会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工会领导与业界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智慧工会建设的新路径、新思路,携手推动工会工作数字化转型。会上,《粤工惠平台一周年发展情况报告》发布,与会嘉宾分享了粤工惠平台运营经验和心得体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彭恒军,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广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国斌出席会议。

▲第一届广东省智慧工会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此次研讨会旨在协力推动工会工作数字化转型,将智慧化的“新思维”应用于“智慧工会”建设,形成智慧工会工作新路径,更好地惠及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会员。

  会议指出,广东是数字经济大省,互联网产业发达。广东工会工作必须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推动自我变革、创新发展,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工会工作新形态,在服务好工会会员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广东智慧工会建设必须遵循规律打好基础,引进专业团队,实现全省工会互联互通和广大会员普及普惠;以技术为本推进建设,提高平台先进性,提高服务精准性、便利性,并提高决策科学性;要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建立工会信息化标准体系、健全社会服务接入制度、提高平台运营服务能力、强化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近年来,广东工会倾力打造智慧工会,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通过粤工惠平台的建设,夯实全省智慧工会建设基础。2019年10月23日粤工惠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平台实名注册工会会员数超过520万人,批量导入会员数达1000万,登记的工会组织数达104618家,平台发布的资讯达14743条。在全总刚刚结束的工会年度“互联网+普惠服务优秀平台”评选中,粤工惠平台荣登“省级十佳平台”榜首。

▲专家学者进行圆桌会议

  会上,彭恒军以及青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更新,爱范儿首席技术官、知晓云平台负责人何世友,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张毅等嘉宾分享了智慧工会建设、运营、创新等方面的思路,并就如何通过粤工惠平台做好工会服务展开探讨。部分市、县(区)工会代表分享了粤工惠平台运营经验。

  活动现场还对“广东十大职工好网民”“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进行了表彰。

▲颁发“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奖牌   林景余/摄

▲颁发“广东十大职工好网民”奖牌   林景余/摄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州爱范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在粤工惠平台、广东省总工会官方网站全程视频、图片直播。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彭恒军以《智慧工会建设的几个核心问题》为主题,介绍了全国各地智慧工会建设情况,并肯定了粤工惠平台“智慧工会”近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粤工惠平台“智慧工会”建设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省工会职工群众吸引到粤工惠平台,切实增强了工会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推动工会工作更新升级,继续做好职工普惠服务。

  孙更新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会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角度展开主题演讲,畅谈了对智慧工会本质和内涵的理解,并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两年多来,青岛市总工会智慧工会建设过程中的亮点工作和心得体会。

  何世友从移动互联网赋能工会运营的角度,讲述了数字化时代工会运营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他表示,知晓云是数字化平台,提供数字化精益运营支撑,提供各类数字化服务的核心引擎,可打通智慧工会服务的任督⼆脉,使工会普惠服务直达职工。

  工会代表分享经验

  “我们引入团队进行专业化运作,为粤工惠运营搭建了基本架构。”东莞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王伟雄表示,网上工会工作技术性、专业性强,东莞市总工会引入政治上靠得住、技术上有保证、运营上有经验的专业团队协助运营粤工惠。这是全省第一个引入运营团队的地市工会。

  湛江市总工会以宣传工会、服务工会会员为宗旨,积极探索基层组建新路径,拓展本地特色服务的“二次开发”思路,形成了湛江市总工会统筹建设、各区县总工会联合打造普惠平台的局面,实现工会系统数据信息互通互享和深度利用。

  在推广粤工惠平台上,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结合南海职工家APP的推广经验,把粤工惠平台的使用与推广工作纳入镇街工会重点工作考核,分级分类别召开专题推进会议,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要求;加强工会专干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举办多场实操业务培训,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粤工惠与工会活动,调动职工实名注册并使用粤工惠的积极性。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