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2020届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迎来72名新学员

2020-11-1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王娅
分享:

  又一批劳模工匠圆了大学梦。11月11日上午,2020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在广东工匠学院举行,72名广东省劳模工匠正式成为本科班学员,其中包括援鄂护士在内的新设护理学专业一线医护学员。

▲2020届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在广东工匠学院举行。林景余/摄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鸿,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孙平,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邓毅,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等出席典礼活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主持开学典礼。

  陈伟东代表省总工会向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陈伟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时强调,广东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更加迫切需要铸就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希望新学员们与时代共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学业,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开学典礼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力作为新学员代表发言。在驰援湖北荆州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42天里,刘力及其所在的医疗队共开展CRRT治疗20余次,开展俯卧位通气治疗16次,每次治疗时间约12个小时。他表示,一定会好好珍惜这难得的机会,用奋斗来实现自我价值。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代表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班学员发言,他希望新学员能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力争用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学业,鼓舞更多的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据了解,2018年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开办了全国首家省级工会劳模工匠本科班,资助符合条件的广东省内市级(含)以上劳模、工匠接受本科学历继续教育,至今有252名劳模工匠学员参加学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0年,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继续实施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工作,与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开放大学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4所高校,合作开班办学,为劳模工匠提供接受高校本科学历继续教育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根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为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劳模工匠本科班首次开设护理学专业,首批有30名一线医护学员入学。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的护士陈甜甜就是该专业的新学员之一。今年2月21日,陈甜甜驰援湖北雷神山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奋战在抗疫一线。她告诉记者,以前参加劳模本科班学习只能报读临床医学专业,如今新增护理学专业,跟工作紧密相关,可以学习更多的护理知识。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