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读点亮人生”陆建新、吴桂春、赵晓卉、刘家怡……他们为书香代言

2020-11-10 来源:南方+ 记者:曾美玲 袁佩如
分享:

  “阅读,为我的奋斗提供了基础保障。多年来,工作很忙,但我一直保持着抽时间读书充电的习惯。”11月9日,“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建设暨书香企业学习宣传活动成果发布仪式在深圳坪山举行,被选为广东省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之一的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关于阅读的所思所悟。

  活动由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网信办指导,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总工会联合主办,以现场分享和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全省广大职工共同交流读书奋斗成才的故事。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为2020年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陆建新、赵晓卉、刘家怡、唐奇、吴桂春、李毅萍、黎燕芬、余治国获颁发“广东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聘书。

转存图片

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为2020年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

转存图片

  陆建新、赵晓卉、刘家怡、唐奇、吴桂春、李毅萍、黎燕芬、余治国获颁发“广东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聘书。

  陆建新在主旨演讲中回忆起自己在1982年参与建设国贸大厦的场景,感慨道:“奋斗的过程绝不会一马平川。”他说,虽然环境艰苦,但大家依然胸怀梦想、干劲十足。这一份无穷的精神力量,很大程度上就源自于阅读。“利用生活、工作之中每一个时间碎片的角落抓紧阅读,日积月累,终能积淀为一种生命的自觉——即在奋斗中担当起时代重任,为时代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转存图片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

  因参加了《脱口秀大会》而人气爆棚的“爆梗王”、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职员赵晓卉也分享了阅读与她的双面人生。毕业后就入职广汽集团的她,换过不同的工作岗位,“阅读是我了解、上手每个陌生领域的最快方式,通过阅读可以快速掌握架构和要点,再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工作才能高效、有条理。”而作为一名脱口秀演员,她也会抓住演出前后的时间读书。“每一个文本都需要精心打磨,素材来源于生活,而阅读则让我学习到如何处理这些素材。”赵晓卉说。

转存图片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职员赵晓卉。

  活动现场还为第十四届“深圳十大书香企业”“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赠送图书卡。该图书卡兑换的图书是深圳市总工会精心挑选的“大咖书单”,是由全国各级劳模、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读书月组委会推荐的一批优秀书目。

  据了解,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始于2008年,迄今已授牌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1.24万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12余万家,覆盖职工8000多万人。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建成5年来,已经普惠职工1000余万人。广东省总工会持续推动职工书屋建设,截至目前,广东省已累计建设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868家,推选“书香企业”近百家,带动基层建设职工书屋近1.2万家,大力推广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覆盖服务职工超过780多万。接下来,广东省各级工会将以更加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更加凸显的阅读成效,为全民阅读添砖加瓦。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