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家政”职业技能竞赛 18人获评广东省“最美家政人”

2020-09-0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娅
分享:

  8月31日至9月1日,2020年广东省“南粤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白云校区举行,143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角逐,18名家政从业人员被选树为广东省“最美家政人”,4人将参加全国“最美家政人”选评。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广立等领导以及广东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代表等嘉宾出席竞赛颁奖仪式。

  ▲陈伟东(右六)、张丽(左五)为选手颁奖 摄影:林景余

  本次竞赛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省财贸工会、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承办,广东工匠学院、省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据悉,从今年6月份起,主办单位联合启动2020年“南粤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开展“最美家政人”推树活动。经过全省各地近三个月的竞赛选拔、择优推荐,最终143名选手参加省决赛。

  ▲母婴护理项目选手展示技能 摄影:林景余

  本次竞赛包括母婴护理、养老护理两个竞赛项目(工种),设置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母婴护理项目竞赛中,选手要做产妇体质的调理,还要展示做月子餐和煲产妇汤能力。比试中,选手是否运用七步洗手法、语调的亲切度,以及产妇的心理护理都是考分点。养老护理项目竞赛中,比试模拟一名70多岁的老人突然跌倒,心脏猝停情况下,护理员要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进行单人徒手心肺复苏。

  ▲养老护理项目选手在评委面前展示徒手心肺复苏技能 摄影:林景余

  “赛前,我看了很多专业书,但比赛题目很灵活,考验我们平时知识的积累和护理技能。”母婴护理项目选手胡春香来自深圳,从事母婴护理服务3年多,她认为,竞赛加深了对产后康复技能的理解,让她在以后的工作中更注重服务的细节和规范性。

▲养老护理项目男选手余俊健展示徒手心肺复苏技能 摄影:林景余

  佛山善耆养老院的余俊健从事养老服务5年多,是参加省决赛的一名男选手,他表示,养老护理市场需求大,但年轻从业人员不多,随着护理对象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的养老护理会走向团队化,护理人员的分工更精细,专业要求更精准,行业需要大量高学历的年轻人加入。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广州的张雅莉获母婴护理项目第一名,来自韶关的黄健获得养老护理项目第一名。张雅莉、黄健等18名家政从业人员被选树为广东省“最美家政人”。张雅莉、黄健、林婉玲、冯健华4人将参加全国“最美家政人”选评。

  据介绍,本次竞赛有三个特点,一是选手年轻化,平均年龄38岁;二是性别结构有改善,有4名男选手参加,体现了男女共同参与家政服务格局;三是理论考试采用无纸化,提高了对选手的素质要求。

  据了解,我省有100多万家政从业人员,全省各级工会持续推进家政、护理等行业单位的建会入会工作,并通过开展家政业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提高我省家政服务业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家政行业向精细化、标准化和职业化发展,提升南粤家政人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壮大人才队伍,打造“南粤家政”服务品牌,促进家政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