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收官

2020-08-0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胡建钢 刘慧婵
分享:

  8月4日-5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举行。本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教科文卫工会、省教育研究院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协办。大赛分为高职和本科两大类。在经过前期的初赛、7月中旬的现场决赛后,迎来了总决赛。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郭开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等出席了5日举办的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右)为比赛冠军选手颁奖  林景余摄.jpg

▲ 陈伟东(右)为获得第一名选手颁奖  林景余/摄

  高职类总决赛率先开战

  8月4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率先“开战”,从现场决赛中脱颖而出的9个组别第1名选手展开终极“对决”。总决赛现场比拼教学绝活展示和主题演讲两个项目,9名“王者”依次登场,各显神通。

 比赛中最让人动容的是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师余淑仪的现场展示。余淑仪是该校教授护理的青年教师,她展示了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进行院外急救的绝活。只见她在脚踩抖动机、眼蒙黑纱的情况下,仍手稳眼定心明地在人模上一针见“血”,娴熟的动作让人啧啧称奇。

 最终,余淑仪和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师管小青分获高职类理工综合组和文科综合组冠军。省教研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科教师展绝活让人大呼过瘾

  8月5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举行,从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遴选出11名青年教师参加总决赛,现场比拼教学能力。本场总决赛项目包括5分钟主题演讲、20分钟课堂教学和2分钟现场答辩。

  从獐子岛扇贝“逃跑”中的会计学,到药物经济学研究;从近代广州城市空间中的景观设计,到气候变迁与中华文明东移南迁;从帕金森病症的深度解析,到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仅吸引了场内观众,也让直播平台上的“粉丝”大呼过瘾。有人评价:“这真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百家讲坛”。

  经过激烈角逐,华南农业大学戚芳妮、华南师范大学许桂清、华南农业大学邱权、南方医科大学陈金玉、华南师范大学张永刚分别获得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第1名。

  大赛参与率再创新高

  据悉,本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教师参与率再创新高,大赛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各方高度认可的品牌活动。比赛充分展示了各高校教学和科研成果、青年教师的风采以及教育工会服务教学工作的精神。

  总决赛通过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网易新闻广东同步网络直播,全国各地超过150万人次观看直播和参与互动。

QQ图片20200805172656.jpg

▲ 陈伟东(右三)和王创(左三)为本科五个竞赛组分别获得第一名的选手颁奖  林景余/摄

  闭幕式上,与会领导为上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6名获奖选手颁发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为本科各竞赛组一二三等奖选手代表、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将按程序为获得总决赛冠军的7位选手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