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南方电网公司工会举办昆柳龙直流工程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

2020-07-1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辛镇瀚 向忠平 李品
分享:

  7月9日,昆柳龙直流工程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在广东惠州龙门换流站召开,会议总结了前阶段劳动竞赛,对下阶段竞赛工作提出工作要求,表彰了劳动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对工程建设进入关键阶段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 陈伟东(右)为先进个人颁奖  林景余/摄

  此次会议由广东省总工会、南方电网公司工会主办,省工业工会、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工会承办,是对工程建设进入关键阶段的再动员再部署。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为活动致贺信,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南方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张振飚,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广东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参建单位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

  ▲ 推进会现场  林景余/摄

  当天,广东省总工会调研了惠州龙门换流站的建设情况,观看了昆柳龙直流工程劳动竞赛成果展,并为一线建设者送去清凉饮品。

  活动上,广东省总工会向工程一线的建设者和科研人员表示诚挚慰问,要求昆柳龙直流工程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技术创新,通过构建完善的职工技能培训体系,拓宽职工发展空间,激励职工以技能为导向,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线学习等活动, 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 给工程一线的建设者和科研人员送清凉  林景余/摄

  据悉,昆柳龙直流工程是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和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对推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义重大。工程建成后,将增加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输送容量约占乌东德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80%,每年可输送云南清洁水电约330亿千瓦时到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负荷中心,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60万吨,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满足“十四五”及后续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 调研惠州龙门换流站建设情况  林景余/摄

  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项目之一, 昆柳龙直流工程劳动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三统五分”(三统——即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方案。建立全层级竞赛组织机构,制定可量化评价指标。五分——即分项目评比、分要素考核、分类别竞赛、分层级实施、分阶段表彰)推动“七赛七建”(将工程管理的安全、质量、技术、进度、造价、综合、廉洁7个核心要素融入劳动竞赛,作为关键考核指标)。竞赛先后被纳入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广东省总工会、云南省总工会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序列,全面覆盖了78家参建企业的1.8万名职工,促进解决了“单一模块故障导致系统闭锁”、系统运行方式优化等世界级难题,形成了105项技术标准、88件关键专利、9本专著、86册研究报告,突破并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

  广东省总工会搭建竞赛平台

  充分发挥“助推器”作用

  据了解,广东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紧紧围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大湾区重要任务,大力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大湾区建设建功立业。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助推器”作用,积极搭建竞赛平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如河惠莞高速公路紫金至惠阳段建设工程通过开展“品质引领、只争朝夕”“勇担使命抢抓黄金旱季,不忘初心,精造品质紫惠”等系列主题竞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两大战役”,项目于今年3月全面复工。为保证进度,目前,项目在岗人员人数达到疫情前的137%。

  此外,由广东省总工会、香港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计划于11月在深圳举办,大赛将举办包含中式粤菜厨艺、大数据应用、3D打印、时装设计4个竞赛工种(项目),来自粤港澳三地的300名选手将参加技能比拼。

  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水利、能源、制造业和机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广东省总工会继续深入开展以“优质、高效、安全、创新、文明、科学、廉政”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着力抓好一批投资规模大、影响带动力强的省级引领性竞赛项目,带动全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向纵深发展。据统计,计划投资总额6432亿元的24个省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扎实推进,已完成投资金额3019亿元,投资完成进度达到46.94%,参建单位956家,组织开展竞赛的参建单位853家,参建职工21.5万人,参赛职工接近20万人,竞赛参与率分别为89.2%和91.9%。在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带动下,“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省蓬勃发展,吸引近1000万职工参与到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来。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