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

2019-09-29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开班典礼仪式现场 林景余/摄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8日上午,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协办的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园举行,94名广东省劳模工匠正式成为本科班学员。

  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高凤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吴万雄,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等领导出席典礼活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主持开班典礼。

  典礼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94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学员与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代表共200多人,一同唱响《歌唱祖国》,歌声讴歌祖国,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高凤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开学典礼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扎根车间一线38年苦练技艺、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奋斗经历,以及对于工匠精神的自我体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陈伟东代表省总工会向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他鼓励学员们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工作中的奋斗、拼搏精神带进学习中,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与时代共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学业,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王自成、吴万雄、李正先后致辞。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员工米雪梅,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仁化县锦江电力开发总公司一线工人冯金英作为新学员代表发言。

  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升劳模工匠队伍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2018年省总工会与省教育厅联合实施“求学圆梦行动”,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合作开办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这是全国省级工会主导开办的第一个劳模工匠本科班。秉着“办出广东特色、劳动特色和工会特色”的工作目标,针对劳模工匠学员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不脱产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方法和形式灵活多样,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助力劳模工匠成长、关爱劳模工匠发展。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广东工匠学院作为省总工会的直属院校,承担线下教学的组织工作。

  典礼仪式结束后,高凤林为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学员讲授了题为“工匠精神 追求极致”的开学第一课。

  高凤林讲开学第一课 林景余/摄

  开学第一课――

  高凤林:工匠精神 追求极致

  【人物检索:高凤林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班组组长,曾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全国最美职工、“2017北京榜样”月榜人物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1月18日,当选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高凤林围绕“质量”展开讲课,他认为航天质量理念是“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要在单位时间内追求最精最好。人的质量决定着产品的质量。因此劳模工匠作为一线生产者,要提高自身素质,要重视质量意识。劳模工匠把自身的努力做到极致,能推动行业乃至国家的进步,真正实现“大努力、大成功、大未来”。

  高凤林说,工匠精神的含义包括五个方面: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持续专注、开拓进取;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推陈出新、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嘉宾寄语――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的开办为我省劳动模范提供接受高校继续教育本科教育的机会,希望学员们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助力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吴万雄:“希望各位劳模同学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充分展示广东劳模工匠的新风采新风貌,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学校将针对新时代劳模工匠的学习需求,制订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助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助力劳模、工匠成长。”

  学员代表发言――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山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员工米雪梅:“作为一名农村走出来的外来工,我的求学时代只持续到高中毕业,没能上大学一直是我心中的遗憾。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迈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成为劳模工匠本科班的一名学员,我将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挥劳模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用自身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党的十九大代表、韶关仁化县锦江电力开发总公司瑶山电站一线工人冯金英:“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踏入大学校门进行系统学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技能技术人才,成为祖国需要的出色劳动者,是我期盼已久的梦想。感谢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各高校提供了求学圆梦的机会和平台。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提升素质,夯实牢固的理论基础,练就扎实的技能本领,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