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峰为广东工匠学院落成“匠师窑”揭牌

2019-04-1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长峰与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书记、校长、广东工匠学院院长马栩生共同为广东工匠学院落成“匠师窑”揭牌。叶品言、林景余 摄

颁奖礼现场。叶品言、林景余 摄

  4月14日,首届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的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行,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联合主办,广东工匠学院和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共同承办。来自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以及部分参赛选手代表参加典礼。

  据介绍,首届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文化厅联合主办,主题为“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由紫砂、朱泥壶创作和端砚创作两个赛事组成,于2018年11月分别在潮州和肇庆进行。经过紧张的角逐,每项赛事各评出金奖1名、银奖4名、铜奖6名及优秀奖若干,其中来自肇庆的钟健宽凭参赛作品《中华腾飞》砚一举夺得端砚创作金奖,来自潮州的吴为新以作品《禅方·荷》拿下紫砂、朱泥壶创作金奖。据了解,获得金奖者将可按照程序申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在颁奖礼现场,获奖者先后上台领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并在台上发表了获奖感言。

  在会上,省总工会代表主办单位高度肯定了大赛的工作,承办单位工作踏实,开拓创新,行业职工积极报名,职工们赛出了成绩、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同时也对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办好劳动竞赛,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学校要发挥职业教育的作用,促进行业知识理论水平和技能的提升,学校要与工艺美术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在全日制教育、培训教育实现师资融合、课程融合、资源融合,促进产业蓬勃发展;二是各级工艺美术协会要积极创新,做好行业职工的服务工作,深化行业的发展。各级工艺美术协会要发挥平台的作用,加快推进传统工艺产业化,努力提升区域品牌,推动大师到国外传艺讲学,展销作品,提升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国际地位,展示文化自信;三是行业职工要敬业爱岗,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贡献。希望精英们回到岗位后,要更加奋进,在行业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要鼓励广大职工,弘扬工匠精神,崇尚劳动光荣的风气,共同促进我省文化的繁荣发展。

  颁奖礼结束后,主办方还举办了广东工匠学院“匠师窑”揭牌及开窑仪式,活动现场还安排了朱泥壶、端砚、广彩、微书、瓷板画大师献技,让来宾大开眼界。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