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业系统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2019-04-1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中)和全总经济工作部副部长闵迎秋(右二)、珠海市委副书记赵建国(左二)、中建二局领导和中建八局农民工代表一起推杆启动仪式。林景余 摄

  4月10日上午,广东省工业系统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中建二局珠海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部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闵迎秋、珠海市委副书记赵建国出席会议,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主持会议,全省工业系统来自20余家约100多名参建单位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广东省工业工会联系40余家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项目约384个,共计130余万农民工。此次在工业系统内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竞赛,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部署,是践行吕业升主席提出的将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实践行动,是围绕创新服务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新模式。省工业工会为此次劳动竞赛制定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的方案》,方案提出劳动竞赛的周期为2019-2023年,以赛竞赛组织、工程质量、技术创新、素质提升、诚信履约、责任担当、安全环保、协同共建、职工服务和廉洁自律等十项竞赛内容为中心,努力打造广东省总工会工程项目示范性劳动竞赛新名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看望一线职工。林景余 摄

  吕业升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建二局横琴口岸项目展厅、了解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详细规划、功能分区及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了奋战在项目一线工地的农民工,并和他们亲切握手,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谢意,之后在启动仪式现场,中建二局、中铁建华南建设公司、广东省建工集团、中铁隧道局和中建八局华南公司、中建四局六公司等6名参赛单位代表依次发言,吕业升主席逐一向这6名参赛代表授旗。

  张振飚提出,要提高工会组织的政治站位,借助劳动竞赛这个平台,全面把握《规划纲要》要求,引领所有参建的单位,开展多种形式劳动竞赛;要做到“三结合”即劳动竞赛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与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紧密结合,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要加强组织引导,强化工会职能,坚持“四最四让”定位,营造浓厚氛围,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引领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共同推动大湾区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闵迎秋代表全国总工会充分肯定了我省工业系统在推进大湾区建设工程所作的努力,他指出,广东省总工会举办这次大湾区劳动竞赛启动仪式是工会组织发挥作用,体现职能的重要实践。

  闵迎秋强调做好劳动技能竞赛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共建共享,让职工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竞赛活动中;要以需求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选题,让企业共同出题,在实战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避免业务竞赛“两张皮”,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提高竞赛持久性,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