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法修改入选2021中国社会法十大影响力事例

2022-01-13 来源:中工网
分享:

  1月10日,“2021年度中国社会法十大影响力事例”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工会法,持续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为十大影响力事例之一。

  为记录中国社会法司法实践情况,搭建社会法学术与实务间互动的桥梁,完善社会法实施机制的构建,2021年1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社会法教研中心、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网启动“2021年度中国社会法十大影响力事例”评选活动。随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网启动网络投票,邀请公众参与评选。十大影响力事例评审委员会参考投票结果分析、讨论后最终形成“2021年度中国社会法十大影响力事例”名单。

  工会法修改入选第五条,介绍文字具体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工会法 持续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针对近年来企业组织形式和劳动者就业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现实情况,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完成对工会法的修改,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改的工会法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体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要求。针对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明确其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作为保障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确定工会的权利与义务,发挥工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作用的重要法律,修改后的工会法为新时代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