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指南

2021-10-19 来源:南方工报 刘友婷 李雅丹
分享:

  近日,深圳市制定发布《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指南》,明确了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原则和招聘录用、权益保障、协商协调、科学管理、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要求和评价方法,通过定性与定量的方式衡量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程度,从源头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该标准的发布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引导性和激励性,对于营造有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指南》的发布,一方面将对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实现动态监管服务。通过运用标准对企业劳动关系状况进行评估,可以为了解劳动关系状况、研究劳动关系问题和确定劳动监察重点提供客观数据支持,全面准确摸清企业、行业乃至区域的劳动关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前介入,提前化解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有效实现劳动关系矛盾源头治理。

  另一方面,该指南有利于帮助企业发现纠正问题。从当前深圳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企业不重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各种不和谐的因素较多;部分企业虽重视但缺乏有效措施和制度。通过标准的运用,企业可以对照建设并开展自查自评,了解劳动关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纠正不合法、不合理行为,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度。此外,还有利于精准服务劳动者。通过运用标准,企业可以准确了解员工的期待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改进管理,提高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增强劳动关系稳定性。政府部门可以了解劳动者需求,采取有效政策改善劳动关系,提供劳动者需要的服务和保障,促进就业稳定性。

  接下来,深圳市将积极开展《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指南》标准的宣传实施工作,重点宣传标准的意义、构建要求和评价指标等内容,大力宣传标准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典型,提高社会认知度,有效引导企业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