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45个重点场所解除封控管理,个人防护不到位的可能遇到提级管控

2021-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南方都市报
分享:

  9月8日下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举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越秀区、广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广州7个区45个重点场所解除封控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会上表示,9月7日0至24时,广州市无新增境内感染者报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市八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截至8日12时,全市累计甄别在穗密接者123人次,在穗次密接者1284人次,以上密接和次密接者均已全部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所涉及的重点场所累计排查123个,均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

  目前,广州市继续在部分街道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和重点人群核酸排查,截至8日12时,全市累计有681254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完成检测的有674737人次,均为阴性。截至目前,全市所有涉及的重点场所人员经过核酸筛查后均未发现新增阳性检测者,环境监测均为阴性。

  此外,根据排查情况和风险评估,8日,广州市对越秀、白云、黄埔、海珠、荔湾、番禺、从化7个区的45个重点场所均予以解除封控管理。

  接下来仍可能有场所需落实管控措施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在会上表示,此前,针对全市重点场所,广州市已按照风险级别采取分类管控措施。自9月4日出现的首例感染者算起,截至8日已有一批封控场所重新开放。

  张周斌还表示,广州市仍在持续开展针对高风险密接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以期通过深化流调将市内风险点尽可能挖掘出来。“所以接下来,密切接触者数量可能会增加,有一定数量的场所会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

  同时,广州市还将动态评估风险,适时恢复重点场所的开放。不过,张周斌也提醒,有序解除风控措施不代表风险的归零,广州承受着较大的外防输入压力,市民仍不能放松个人防护。

  此前,张周斌科普了疾控部门判定密接的方式。

  “是否判定为密接或者次密,主要看市民和感染者或者是密接的接触方式以及防护情况,是在封闭场所还是在开阔的空间或者是户外?有没有戴口罩或者戴的到不到位?距离保持的够不够?若是在相对密闭的通风不佳的环境和场合里,没有戴口罩,或者是没有保持足够的距离,那么就非常有可能会被判定为密接或次密,从而被纳入管控当中。”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开展的是提级流调,即对接触最密切感染风险最高的密切接触者,按照疑似病例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甄别密接以及相应的次密。

  张周斌表示,随着流调的提速、管控的提级,一些个人防护不到位的市民,一旦与感染者或者是密接者有比较密切的时空交集,就有可能遇到提级管控。“我们仍然要重视个人防护,特别是减少在密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室内狭小的环境比如电梯、公共卫生间等,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