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置顶”,看这群劳模工会主席“神操作”!

2021-01-21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他们是2020年披上绶带的劳动模范,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工会主席。他们在服务职工的过程中,推己及人,将培训“置顶”,提升职工技能,在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的使命中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期受访劳模:

  陈鹏:全国劳动模范,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联合会主席

  辛钢平: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工会副主席

  李斌:全国劳动模范,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陈美香:全国劳动模范,广州市建凌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黄东云:广东省劳动模范,河源龙川威达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关光旭:广东省劳动模范,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陈淑雯:广东省劳动模范,蒂森电梯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工会主席

  来自草根,她们的成长非常励志

  陈鹏是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1994年,她入职富士康在大陆投资的首家工厂——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镇的深圳海洋精密电脑接插件厂。那时,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流水线打工妹。2007年,已经拥有百万员工的富士康集团选举工会联合会主席,陈鹏当选。在此之前,她在部门生产经理、部门行政助理、集团对外办主任等管理岗位历练。由打工妹“进化”为企业工会主席,她的成长非常励志。

640.webp (6).jpg


  ▲陈鹏  受访者供图

  在广州市从化区,也有一位打工妹出身的工会主席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她叫陈美香,是从化区第一位以外来打工妹身份获评全国劳模的人。1997年,22岁的陈美香揣着筹借的路费走出贵州山区,花了3天3夜才到广州。

640.webp.jpg


▲陈美香(右)在车间与生产小组长交谈,了解工作 叶灿辉/摄

  起初,陈美香在从化区的灯饰厂、乐器厂当普工。在乐器厂,她干的是吉他木条拼接组装,月薪800元。后来,她发现懂电脑的人工资更高,于是攒了数月的钱,用700元买了电脑,又花300元报了电脑培训班。但电脑被偷了两回,她哭过,擦干眼泪继续买、坚持学。一有空闲,她就踩着自行车到电脑店练习打字、做Excel表格等。

  每天下班后,老员工都让陈美香留下打扫卫生。这是“欺负”她,但她扫得很认真。有一天,老板叫住了她,了解缘由后说:“明天升你做质检。”此后10余年里,她几乎是3年一升,从质检、班长干到厂长,后又当选工会主席。

  2014年,广州市建凌电器有限公司筹建,董事长杨楚南邀陈美香加盟。“当时,厂区、车间、宿舍都没建好。”陈美香东奔西跑,一手包办了厂区规划、生产设计、员工招聘等工作。如今,建凌电器在从化区有9个厂区、4栋宿舍楼和1栋办公楼。

  在20多年的奋斗里,陈美香保持着写工作日记的习惯。“以前,下班后大家都走了,我会留在厂里,观察产品,了解型号怎么读、如何组装、用的是什么材料、有什么工序……然后记录所有细节。”她说:“我拿什么跟人拼?拼的就是实战经验!”

  2017年陈美香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刚出来打工时,陈美香的学历是高中。2014年,她参加了“广州市百万职工素质大提升计划”,将学历提升至大专。目前她正在攻读华南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明年就能取得本科学历。

  推己及人,竭诚服务职工的成长

  自2007年成立以来,富士康工会已发展成为拥有27个园区工会、291个处工会、1.6万个工会小组、专兼职工会干部2.4万人的大型企业工会。

  结合自己的成长,陈鹏认为,富士康就像一所学校,无数职工在此成长为高素质劳动者。2020年,富士康集团包括她在内,有7名职工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担任工会主席14年,陈鹏一直推己及人,竭诚服务职工的成长。她结合企业转型和职工发展需求,每年设置不同的主题为职工谋划服务项目。比如2019年,她提出“三新跟进年”主题,助力新生代员工成长。去年,她又提出“素质提升年”主题。

  1月11日上午,记者在富士康工会采访时,陈鹏正与一批工会干部谋划今年即将实施的“工匠价值年”主题服务内容。

  陈鹏介绍,围绕实施“工匠价值年”主题工作,集团工会联动各园区工会团队,结合企业文化,从组织层面、业务层面、干部层面、执行层面制定以“培育、竞赛、评优、选树、传承”为主题的工作内容,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传承发扬工匠精神,唱响“富士康工匠”品牌。

  受陈美香的影响和鼓励,建凌电器有近20名职工参加她的“提素计划”,成功考取大专、本科学历的不在少数。建凌电器工会在职工服务站配置了5台电脑,在员工宿舍区拉了网线,为购置电脑的职工发放资金补贴,给参加考试的职工放假,大大方便了他们的学习成长。

  在河源龙川威达绝缘材料有限公司,也有一位受人尊敬的女性工会主席——“云姐”黄东云。2006年,黄东云入职公司做办公室文员,随后负责人事,两年后当选为工会主席。她对记者说:“我性格内向,刚开始对工会工作不了解,不知道怎么去打开职工心扉。”

640.webp (1).jpg


▲ 黄东云检测产品拉伸性能 受访者供图

  让黄东云改变的起点是一次工会干部心理辅导培训。当时,龙川县总工会邀请心理培训师授课,集训一周。这次培训让她明白自己可以通过换位思考帮助员工。于是,黄东云主动到车间,帮助职工解决难题,跟职工打成一片。有一位女职工生二胎时,黄东云是除医生外第一个抱小孩的人,孩子后来还认她为干妈。

  自己因培训而获益,黄东云推己及人,决定向公司申请为员工组织多项培训。“我们通过面谈和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职工需求,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内容包括劳动法培训、消防知识培训、内部业务培训等。”黄东云介绍,像建凌公司工会一样,威达公司工会也给正在进行学历提升的员工提供经济补助和考试假期。

  在多项措施的激励下,职工取得的提升有目共睹。“有一位仅有中专文凭的职工,通过培训和学习,工作能力得到提高,现已升任部门主管。在威达公司,像这样学历不高,但通过努力一步步升到中高层的人不少。”黄东云说。

  在中山,陈淑雯自担任蒂森电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以来,将职工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她说,公司工会结合广东省总工会推出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推动和鼓励职工积极参加技能提升,并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2014年至今,公司有105人参加了职业提升,占职工总人数的15%,其中大多数是一线职工。


640.webp (2).jpg


▲陈淑雯 段松连/摄

  陈淑雯说,在工会的鼓励和支持下,培训让很多缺乏机会的一线职工技能得到提升并升职加薪,这让她认识到工会工作的价值,她也和职工一起得到了成长。

  创新搭建平台,让企业成为产业工人大学校

  从前在家乡,陈鹏做过英语老师。现在,富士康如同一所产业工人队伍大学校,作为工会主席,她更愿意职工把她当老师。

  结合陈鹏提出的“素质提升年”主题,富士康工会于2020年5月上线了“富工学堂”。“‘富工学堂’不光有兴趣类培训,也有各类技能认证培训。”富士康CAA-iLVBG产品处周边服务中心环安部安全管理课长黄常江于2020年8月参加富士康工会组织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认证培训,通过了2门考试。“争取今年拿证。”他说,身边的同事也参加了劳动关系协调师、PMP项目经理、会计师、茶艺师等各类技能培训。

  “‘富工学堂’不仅提供了学习资源,每周还会跟进我们的学习进度,督促我们学习,感觉像在学校里一样。”黄常江说,拿到证书后,工会将给予一定的学费奖励。若省、市有该项技能补贴,工会也给予指导申请。

  除了富士康的“富工学堂”,“喜之郎黄埔军校”也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2008年,关光旭当选为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这一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邻近工厂招工难,尤缺储备管理人才。怎样引进并培育人才,成了关光旭重点思考的课题。他给出的方案是建一个‘池子’,把有潜力的‘鱼苗’放进去重点培养,给机会和时间加以锻炼。


640.webp (3).jpg


▲关光旭 林婷玉/摄

  关光旭告诉记者,生产淡季时,工会牵头联合生产制造部门开设一线主管训练营,召集各生产制造部门中有潜力的职工脱产一周进行封闭式培训,学习管理知识。不仅如此,还要给予岗位历练,即“储备工段长”培养计划。“把培训后的普通员工安排到基层工段长岗位,代理半年左右,通过考核者可直接就任管理岗位。”

  受训后,职工李志军考核成绩优秀,他从原先的流水线工人升到一线工段长,后被委派到河北基地参加筹备工作,表现突出。回阳江后,他被指派到公司主管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阳春学校担任后勤部经理。曾经的“鱼苗”李志军已经长成了“大鱼”。

  由喜之郎工会牵头的“鱼池式”选才用才办法,不仅满足了公司的用人需求,还为南京、河北、四川基地培养和输送人才。训练营被誉为“喜之郎黄埔军校”。

  以赛促训,深度提升职工的竞争力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遇到难点,要在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整体水平上下功夫,积极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以赛代训,通过各类竞赛促进工人技能提高。”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工会副主席辛钢平介绍工会开展技能竞赛方面的经验时说。


640.webp (4).jpg


▲辛钢平 受访者供图

  “在生产业务部门,如销售和维护等部门组织技能竞赛,就是在原有劳动竞赛基础上进行细化、专业化,为产业工人队伍搭建技能竞赛平台,通过荣誉奖励鼓励他们参加。”这是辛钢平提出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竞赛组织模式。这一模式在全国通信企业中属于独创,目前已在广东省电信系统常态化开展。

  “基层技能人才通过省电信技能竞赛取得好名次,如果是与公司签订劳务合同的可以直接转为正式员工。”辛钢平告诉记者,每年通过技能竞赛取得最佳成绩的职工,还有机会获得由广东省总工会授予的省五一劳动奖章、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对职工积分入户、子女入学等都有帮助。

  “每一个参加过技能竞赛的员工,都被各个部门抢着要去,同行也虎视眈眈想挖人。”辛钢平说。

  在竞赛方面,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也成绩满满。作为公司工会主席的李斌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他介绍,目前塔牌集团工会举办的竞赛活动包括技术比武、技能和知识竞赛、爱岗敬业演讲等,覆盖全体职工。多种多样的竞赛活动产生的效果立竿见影。


640.webp (5).jpg


▲李斌(中)在企业车间指导工作 受访者供图

  在塔牌集团,先后涌现出了魏雪梅、宋志恩等一批能工巧匠,他们都在行业技能竞赛中勇创佳绩,其中魏雪梅在全国水泥行业润滑能手技能竞赛中荣获特等奖,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企业先后有7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劳动模范荣誉。

  来源:南方工报

  策划:全媒体记者 詹船海

  统筹: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执行:全媒体记者 詹船海 马大为 叶灿辉 林婷玉 段松连

  通讯员:陈俊平 胡家慰 钟伟峰 李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