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就业对接会,架起国赛选手与知名企业对接桥梁

2020-12-31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黄叙浩 实习生:李安成
分享:

  12月3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广东参赛获奖选手与优秀企业就业对接会在广州举办。参会的知名企业涉及信息与通信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交通与物流等领域,与选手们参赛项目高度契合。17家企业与29名选手当场签订意向协议。签约企业根据选手获奖专业及特长,提供优质就业岗位。

  “选手们兼具理论素养和实操技能,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新大陆科技集团人才生态发展中心副总经理邓立表示,对于国赛金牌选手这样的优质技能人才,企业愿意开出百万年薪。在当天现场,新大陆科技集团向物联网技术项目金牌选手刘思雨抛出了“橄榄枝”。

  “与7名选手达成意向,他们来自机械制造、涂装、机器人、CAD机械设计等专业领域。”广汽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挺昂表示,目前广汽集团技能人才占比超过六成,企业不仅从各种技能大赛中招募人才,更经常派员工参加技能大赛,已逐渐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立邦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谢蓉则表示,更看重选手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希望可以将金牌选手打造为‘技能代言人’,形成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助推技能人才培养”。

  不少选手告诉记者,在学校训练时就与企业密切对接,企业也在训练设备、技术指导等方面为选手提供了有力支撑。

  “之前我们训练的设备就是新大陆科技集团提供的,也曾到他们企业参观、学习。我学习的专业和企业业务刚好对口,他们的技术在业内相对领先,对我能力提升很有帮助。”刘思雨说。当被问及工作后的薪资期望时,这位金牌选手说,“我暂时对薪水没有太多要求与想法,只要能够学有所用、学到东西就好。”

  原型制作项目金牌选手许思路也有着和刘思雨相似的想法:“最重要的目标是在适合岗位上,不断完善技能。”在对接会上,许思路和广汽研究院签了合约。

  “广汽研究院的业务涵盖了设计到制造全流程,产品的原型设计比我原来接触过的都要精细、复杂很多,我可以在工作过程中,尝试解决各种不同问题,补足自己的技能短板。”在许思路看来,企业更在意技能人才的综合能力。

  “移动机器人是一个团队项目,训练中我察觉到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还有一些短板,便申请到比赛设备供应企业慧谷动力实习。”在本届国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摘金的许骏说:“在企业期间,我真正地接触了客户和生产项目,和同事合作完成任务的过程让我的综合能力有了巨大突破,这也对我后来在比赛中攻克难题起到启发作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