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工人】灰塑工匠庄锦彬:“屋顶匠人”的刀笔神功

2020-12-2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郗建新
分享:

  人物检索:庄锦彬,福建泉州人,今年35岁,2020年参加广州市第五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荣获灰塑项目金奖。同年,获得“羊城工匠”称号。

  他说:“经过我的努力,让文物古迹重现辉煌,让先辈留下的灰塑工艺永远传承下去。”

1.jpg

修复上色

  16岁起,庄锦彬跟随叔叔学习灰塑工艺。1999年,庄锦彬从福建泉州老家来到广东,先后参与广州光孝寺和仁威庙、珠海陈芳故居、开平风采廊、江门梁启超故居等上百处文物古迹的灰塑维修工程,总维修面积超过上千平方米。如今的庄锦彬,已经成为一名灰塑大师傅。每年,他都能接到四五家文物古迹的维修订单。

  为参加2020年工匠技能比赛,庄锦彬埋头准备了十多天,从早到晚都在构思,甚至夜不能寐。“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到了冠军!”比赛结果让庄锦彬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

2.jpg

修复抹泥

  庄锦彬告诉记者,记得有一次,他在云浮罗定孔庙维修龙体时,突然下起大雨。“当我从高架爬下来,雨就停了,刚爬上高架一会儿,雨又一波一波地下。每次对龙体灰塑进行维修时,总能遇到下雨天,感觉龙王爷到哪里都能带来雨水,很灵验。”

3.jpg

维修过半的灰雕文物

  庄锦彬的家族从民国后期开始,就专门从事灰塑工艺制作,他从小耳濡目染,从祖辈处学到了许多灰塑技艺。“记得当学徒时,我在开平风采廊维修灰塑,有些古迹已经严重软化、破烂不堪,一碰就簌簌掉落,维修难度很大。”在庄锦彬叔叔的带领下,庄锦彬参照当地建筑风格进行维修,历时大半年才完成。当地的文物专家对他的作品无不赞叹:“修旧如旧,廊檐上的花鸟、树枝看起来都很有立体感。”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