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发文助力“人才兴储”

2020-12-1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杨召奎
分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日前发布关于“人才兴储”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一支钻研科学技术、善于创新创造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一支技艺精湛、技能高超的技能人才队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聚焦国家粮食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围绕加快构建统一的国家储备体系,积极稳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当前,人才总量不足、年龄结构老化、高层次人才短缺等问题仍十分突出。

  为持续深化国家储备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意见指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与国家储备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工作体系,国家储备人才总体状况得到较大改善,能力素质显著提升,竞争优势初步显现。同时,选拔产生10名左右国家储备领军人才、50名左右国家储备青年拔尖人才、100名国家储备技能大师,建设10个左右国家储备继续教育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意见还指出,加大对领衔创新任务的科研团队和科学家的绩效激励力度,积极落实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有关政策,对在技术革新、技能创造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技能人才给予奖励。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