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2020-08-13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昌道励
分享:

  广东家政服务将有完整标准体系。8月12日,广东省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该委员会将重点开展我省家政服务专业领域地方标准研制工作,推动形成完整的广东省家政服务领域标准体系。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以家政扶贫为例,据商务部统计,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活动以来,广东家政企业累计带动82959名贫困地区和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2019年,广东省商务厅组织省内多个地市的30余家家政企业与对口帮扶地区签订劳务合作或对口帮扶协议。

  从整体发展情况看,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家政服务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家政服务业整体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但行业规模偏小、产业化水平不高、服务不够规范、消费者认可度偏低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改观,与兄弟省市相比,广东家政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也存在一定差距。

  近年来,广东省商务厅以“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为基础,以完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为重点,全力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和商务部业务系统平台归集的我省家政服务员基础信息超过63万人,完成“人证合一”身份认证和验证授权人员超过6万人,均居全国前列。

  除了信用体系建设外,家政服务的行业专业化水平也亟待提升。在业界看来,成立广东省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于推动我省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和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标准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广东省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承担什么职责?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重点开展广东家政服务专业领域地方标准研制工作,推动形成完整的广东省家政服务领域标准体系,引领广东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承担家政服务业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广东地方标准的宣贯、解释工作,组织开展标准起草等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

  同时,组织开展广东家政服务领域标准实施情况的评估与研究分析,为行业宏观指导和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参与家政服务专业领域国家、国际标准的提案审议等标准化技术业务工作,支持广东省有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家政服务专业领域各类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及相关标准化活动,为家政服务业市场培育和规范发展工作提供保障。

  据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介绍,目前在省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技术支持下,广东省商务厅已经初步完成家政服务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在信用、服务规范、培训规范、管理等方面推动开展10项家政服务业标准研制,并开展了地方标准立项工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