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底年薪50万?网课教师没这么轻松

2020-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杨朝清
分享:

  近日,某互联网公司发布了2021届校招职位,面向优秀的知名学府毕业生招聘网课主讲老师。招聘页面显示,“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职位年薪50万起,其中不乏优秀者年薪可超过100万,K12小初学段主讲老师薪资也在40万-100万之间,引发众多关注。(8月6日《成都商报》)

  网课教师的高薪,源于在线教育的火爆。高薪不仅能够吸引一些优秀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也会吸引一些公办学校教师的“华丽转身”。面对网课教师的高薪,我们没有必要嫉妒羡慕恨;说到底,高薪意味着他们的智慧和劳动得到了足够的价值认同,得到了应有的激励和回报,在线教育也为一些人找到了“人生出彩” 的渠道。

  在有些人的想象世界里,网课教师挣钱很轻松很容易;实际上,网课教师经历着残酷的大浪淘沙,那些勇立潮头、脱颖而出的网课教师,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还要注重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诉求,更加注重互动交流。一些线下课堂的“名师”,并不见得就一定是在线教育的“名师”。名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千锤百炼出来的。

  近年来,一些知名中学都在加大教师招聘的力度,清华北大乃至海外名校的硕士博士作为知识精英愿意进入基础教育领域,算是一种可喜的进步。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师都应该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毕业于海内外顶尖高校、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力、高考取得过优异成绩的求职者,只是具备了成为优秀老师的基础条件。如果他们对教书育人不够热爱、缺乏认同,不具备教书育人的专业技能和职业伦理,再耀眼的身份标签和学历光环都会遭遇“滑铁卢”。更何况,网课教师的薪酬是动态调整的,效果好加薪,效果不好降薪,在线教育有着自己的考核与评价体系。

  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今天,网课教师作为一个新兴职业,逐渐被人们接受与认可。在一个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终身学习时代,在线教育还有广阔的前景。网课教师可以高薪,却要具备高素质;网课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也同样要做梦想的播种者和希望的燃灯者。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