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多家医院出台中医药人才培养举措

2020-08-04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夏小荔
分享:

  “了解到佛山市政府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以及医院的实力后,我便申请加入佛山市中医院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选择了佛山,是希望借助这里的大平台,能进一步结合自己的所长,真正做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专业博士陈国材说。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关键。7月,佛山召开了全市中医药大会,会上强调佛山将突出抓好中医药人才培养,打造中医药人才聚集高地。会后,佛山部分医院纷纷出台了人才培育的系列举措,特别是加强高端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多个实践站点落户 引进和培养中医药人才

  7月29日上午,“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佛山市中医院揭牌,全市卫健系统首家“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正式落户佛山市中医院。

  “博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落户将为医院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连贯性培养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并通过教学相长,提升中医药科研水平和临床服务能力。”佛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张斌介绍说,近年来,该院以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为契机,紧抓发展机遇,综合实力和科研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医院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计划,重视优秀人才的选拔,稳定人才结构,进一步提升人才学历水平和高级职称比例,培育医学领军人才,鼓励学术带头人和专科负责人外出交流,提高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学术地位。目前,佛山市中医院共有博士研究生35名,博士研究生指导老师10名,近期还将招收1名骨科博士后入站。医院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计划出台人才工作方案,分三个层次加大对青年人才、专科精英以及领军人才的重点培养。

  就在当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市一医院”)举行了共建“岭南罗氏妇科流派工作站”签约和揭牌仪式。该工作站是第10个“岭南罗氏妇科流派工作站”,也是国内首家地区级别共建单位。

  市一医院院长陈国强表示,接下来将会通过邀请岭南罗氏妇科流派工作站团队中医专家至该院中医科开诊、举办中医药特色学术交流会、引进和培养中医药人才等方面发力,推动医院中医科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积极引进人才,除了邀请国内的中医大师来带领学科建设之外,今年也加大了对年轻中医师的招聘,总共招聘了5名医技人员,这是为未来的学科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老师傅言传身教 推广学术心得及从业经验

  近年来,佛山十分注重对中医药的发展。在2019年实施的登峰计划中,就将佛山市中医院列入“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单位”,由市财政投入3亿元用于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和加快中医院发展,提升全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陈渭良等20人荣获“广东省名中医”称号,钟广玲等6人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80多岁高龄的陈渭良仍在带教。2016年6月,佛山市中医院“陈渭良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顺利通过广东省中医药局专家组验收。他除了门诊带教,还亲自阅改弟子们撰写的诊疗方案,工作室通过整理大量跟师笔记、医案心得以及举办学习班、组建微信群、拍摄手法操作视频等,传播正骨技艺,分享病例,将名医学术精髓推广和发扬,其显著成效、多元化手段和独具特色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同。

  类似这样的“师带徒”传承中医药发展的例子,在佛山还有很多,许多名老中医都是使尽浑身解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中医药从业经验传授给徒弟们,并带领团队完成中医药事业的挖掘、整理、传承工作。由此也增强了专科的实力。

  据了解,佛山近年来以专科建设为抓手,大力打造中医专科品牌。目前全市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中医药局重点专科5个,获认定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6个,认定广东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特色专科建设项目共23项。佛山市中医院中医骨伤科荣获省中医“名科”称号,已成为华南区域中医诊疗中心(骨伤)建设单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及以上中医类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48个。

  佛山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和“广东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挂牌后,将进一步提升医院人才结构,利用国家临床重点科室优势,积极探索创新人才特别是骨伤科人才的培养机制。“为临床提供既能做科研又懂临床工作的中医复合人才。”该负责人说。

  “我们将在原来基础上扩大中医科的科室面积。通过广泛的渠道邀请和引进中医药方面的高级人才,建立各种专科名医工作站,加快中医科的专科建设,使我们的中医特色更加明显,更好地服务老百姓。”陈国强说。

  建设中医药强市 佛山拟出台人才培养工作方案

  在各家医院出台人才培养措施的同时,佛山在研究制订《佛山市中医高端人才培养工作方案》。

  据了解,为推进佛山中医药强市建设,佛山正在研究制订“1+N”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1”是研究制订《佛山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N”是在“1”的基础上,制订若干个配套政策文件,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其中包括《佛山市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训工作方案》和《佛山市中医高端人才培养工作方案》等。通过制订和实施各项政策措施,优化中医药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专科建设,推进中医药技术创新。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科科长程礼才表示,佛山中医药源远流长,作为岭南中成药的发源地,素有“岭南药祖”“岭南成药发祥地”之誉,佛山中医药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竞争优势。

  程礼才指出,接下来,佛山不但注重对高端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也会重视对中医类别的全科医生的培养。目前全市98%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设有中医科。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91%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按标准要求提供中医药服务。

  据悉,佛山市将优化人才成长途径,依托中医重点专科,实施中医药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更多高层次名医,打造更多优秀的中医临床团队;推广和提升师承教育,实施“师带徒”工程,创新跨地区拜师等师承模式,探索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使中医药的精髓和火种得以代代相传。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