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到一线当“学徒” 带动职工主动学习

2020-07-29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王艳 张赓亮
分享:

转存图片

■总装三科团队在现场创新课题 吴耿雄/摄

  在广汽本田总装三科,吴耿雄有多重身份,他不仅是科室管理系长、工会分会主席,还是生产线的一名新学徒。吴耿雄报名参加了公司办的“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在实践课程中,他要跟着产线老师傅学习汽车维修技术。

  当记者问吴耿雄为何要重回一线当“学徒”,他笑着说,一方面想考个技师资格证,另一方面,想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带动年轻职工主动学习,通过学习型团队建设,提升科室技能人才的竞争力。

  培养主动学习的氛围

  总装三科成立于2014年,有职工1000多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学历以大专为主。团队成员年轻,成长空间大,创建一个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团队,势在必行。

  “我们先进行了问卷调查,摸清数据,对‘症’施策。”吴耿雄说,经过调研,有三分之一的职工想学汽车维修、电工、钳工等专业知识,有一半的职工希望通过培训取得高级工、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摸清职工意愿后,总装三科工会分会开始寻找资源,为职工搭建立体化学习平台。

  “我刚入职的时候,有师傅在产线上手把手教基础知识,科室有安排针对性的训练,公司也开设培训课程,如三菱PLC编程、三菱变频器操作等,掌握基础知识后就跟特定的师傅学习各种设备的操作和维修,每天和师傅在一起干活,能学到很多东西。”今年23岁的刘柱良是设备保全班班员,他告诉记者,除师带徒外,他们还可以报考公司和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合办的“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刘柱良通过参加电工培训,考到了电工中级证。2017年,科室选拔他参加广州市二类维修电工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个人成绩第二名,他不仅获得“广州市技术能手”和“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称号,还拿到了维修电工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为营造职工主动学习的氛围,该科室高级技师、电工专业培训导师杨辉平针对现有的保全人才培养过于单一、考核不全面、培训效果不理想等缺陷,制定了基于完善的设备保全培养体系展开能力提升培训体系,通过实操培训、技能竞赛、学习交流,让人才自立化,通过学习打通技能上升通道。

  发挥职工的创新思维

  总装三科工会分会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成立了“五小”创新工作室,鼓励职工在生产线上创新。

  由于生产现场空间小,科室散热器备件岗位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电装1班梁冠辉和2名同事组成课题小组,利用车间废料和业余时间动手设计制作,创造出结构简单、绿色环保的“新型散热器备件工作台”,节省了工时,减轻了劳动强度,该项目获“较真功、展才华”第四届广州市职工发明创新大赛五小奖。

  在制造企业,螺栓和螺母是常见的紧固零件,由于其是非焊死限位,在拧紧过程中螺母容易带动螺栓一起空转,此时,一般由作业人员手工限制螺栓紧固时空转的自由度,这给弯腰躬身的作业人员加重了负担。吴耿雄利用所学的汽车维修知识和同事研发了“螺栓拧紧定位装置”,让作业人员每年节约工时600多小时,为企业创效6万多元,该发明还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据了解,在总装三科,类似的发明专利共有7项,越来越多的职工享受到创新带来的成长喜悦。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