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医改工作力度 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2020-07-1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
分享:

  7月14日,广东省深化医改(建设卫生强省)领导小组会议在广州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改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研究我省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增强医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瞄准建设卫生强省和健康广东的目标,切实加大医改工作力度,努力在“三医”联动改革、公立医院改革、高水平医院建设和基层补短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我省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发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医院服务能力和效率,切实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要抓住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重要机遇,把握关键、精准发力,高标准抓实建设工作,加快推动形成高水准医疗卫生科技创新成果,建设国际国内医学研究战略制高点的重大平台,着力打造区域医疗服务“高地”。要聚焦基层补短板,充分发挥我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医疗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基层公共卫生能力。

  会议听取了我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稿)以及省级医保统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省级统筹,破解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增强医疗保障的公平性、协调性,努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以及第一批“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8家牵头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