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论坛”探讨疫情下水运发展

2020-07-14 来源:南方工报 彭新启 马格淇
分享: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了解到,受疫情影响,2020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首次采取“互联网+”的形式举行,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云在线相聚,共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珠江水运发展。

  本次活动以“携手同行,持续发展”为主题。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航运“微论坛”邀请交通运输部门、工会、院校领导和专家,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水运行业发展的“危”与“机”,为行业发展指引方向。活动还通过微信、网站等线上平台宣传我国的航海日文化和航海精神,展示珠江水系和琼州海峡“十三五”水运发展成就。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表示,广东作为珠江水系的门户,航运发达、海洋经济繁荣,这离不开航海文化的源源动力,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航海人的努力与奉献。广东省总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在保障合法权益,弘扬航海精神,支持航海教育等方面尽职履责,推动广东从海洋大省发展为海洋强省,迈向航海文明的新时代。

  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向航海从业人员发出了倡议。他表示,疫情期间,珠航局打响了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百日攻坚战,并于6月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了现场推进会。在全面深化珠江水运改革的过程中,珠江水运人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态度,正确理解改革、自觉拥护改革、全力支持改革,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亚兴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上半年广东航运业遭受重创,广大航运企业以大局为重,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物资运输,令人感动。2020年,广东省政府确定了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创建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提振水路运输市场,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延续往届活动的传统,一如既往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水系省区贫困学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9年,活动捐资助学已逾千人,总捐助金额近600万元,惠及珠江水系沿线四省区优秀学生、贫困学子及贫困学校。今年组委会收到众多单位、企业和个人的捐款。本次活动将向广东海洋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广西交通运输学校、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100名航海相关专业贫困学子提供捐助,并开展定向资助项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