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学历人才紧缺 “码农”最吃香

2020-07-14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王蓓蓓
分享:

  近日,佛山市人社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佛山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佛山供求关系最为紧缺的职业是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人力资源市场对硕士以上文化程度的求职者需求度最高。

  总体来看,当前佛山用工需求较一季度下降,求职人数较为稳定,人力资源供求市场趋向平衡。根据报告,佛山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约2.6万人,其中用工需求人数约1.4万人,求职人数约1.3万人,求人倍率为1.07。

  求人倍率是指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当求人倍率大于1,说明职位供过于求;如果求人倍率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

  对比第一季度,佛山第二季度的用工需求减少近1万人,求职人数波动较小,求人倍率降低,表明职位供过于求的趋势有所下降,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趋于稳定。

  报告显示,在佛山市人力资源急需紧缺的前20个职业中,供求关系最为紧缺的职业细类是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其他生产辅助人员和营销员;从技能职称的求人倍率来看,佛山最缺初级技能人才和初级职称人才。

  此外,市场对硕士以上文化程度的需求人数为770人,求职人数为81人。这在一定程度表明佛山对高学历人才的紧缺度较高,初中以下求职者较多,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

  佛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佛山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就业总量压力比往年更大。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佛山的线下招聘活动逐步升温。不久前,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重启现场招聘活动,于6月底举行了首场市级层面的线下招聘会,现场提供超800个岗位。

  今后,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企业的用人需求,针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不同群体,灵活安排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并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