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岗位助力青年学生稳就业

2020-07-09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陈理 通讯员 岳青
分享:

  “一开始我也感到恐慌和迷茫,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毕业于五邑大学的王锶钰说。与全国840多万应届生一同踏上求职之路后,她在广东通过“展翅计划”空中双选会投递简历,很快收获7家企业为她抛出的绣球。

  如何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青年的求职难题?广东多措并举帮助青年创业就业,积极开展“展翅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开展实习、就业招聘活动超400场次,吸引近6万家企业发布逾百万个岗位,有效服务就业人数8.7万人。

  帮助逾1800名贫困青年学生有效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在哪里?在王锶钰看来,不了解自身的能力和需求,没有明确的就业目标是主要原因。参加“展翅计划”空中双选活动时,她发现可以免费做“职业综合能力”测评,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做完。“没想到我的目标和方向一下明确了许多。”

  疫情期间,团省委积极引导各新媒体平台发挥线上服务功能,解读稳就业政策信息,开展就业观引导、求职能力提升等服务,并通过多种方式,为青年提供就业信息对接和培训服务。

  黄治安是韶关市廊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广东创业”微信公众号上,他留意到了正在进行中的“两帮两促”脱贫攻坚专场招聘会。“根据系统的推荐,我投递了家乡的家电维修人员等多个岗位,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应。”黄治安高兴地说。现在,他已顺利入职,从事宽带的安装与维修工作。

  岗位有效匹配的背后,是广东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优势,综合分析,精准对接的结果。此外,广东还分类开设了高校、地方、直播、兼职等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提高招聘效率。如团省委联合各高校,依托各大求职平台开展5场扶贫专场招聘会,累计发布岗位1.4万个,帮助逾1800名贫困青年学生有效就业。

  为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团省委持续推进“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建立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工程已吸引全省近2000名农村青年报名参与,帮扶3600余贫困农户实现增收。

  “西部(山区)计划”扩招至1600人

  “和这里的学生一同成长,看着他们慢慢发生改变,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毕业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的陈晓玲是去年参加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活动的一名志愿者。她在河源市和平县下车中学已支教一年。

  如今,随着我省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招募规模的不断扩大,更多青年有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如2020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便扩招至1600人。高校毕业生通过报考西部计划,可赴我省粤东西北等地开展支教、支农等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疫情之下,大学生参与双创竞赛的热情不降反升。为指导、帮助青年创业,我省积极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如举办第七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6月份竞赛启动以来,主办方已收到近千个项目报名。

  即将迎来决赛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也备受青年创业者的关注,据统计,全省共有146所高校逾3400个项目报名,注册申报项目比上届增加22.7%。

  作为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大赛参赛者,广东工业大学学生韦怡婷表示,大学生依靠自身的力量创业难度大,通过参加比赛,得到专业投资人的建议和指导,有利于更好地改进自己的项目,规避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