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打造现代农业“硅谷” 为荔枝产业招才引智

2020-06-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叶灿辉
分享:

  时下正是荔枝成熟和热售期,作为广东省荔枝晚熟地区,从化为荔枝产业发展推出新动作。6月29日,从化举行荔枝文化博览园开园暨产业研究院授牌活动,推进从化荔枝产业向纵深发展,以科技创新打造从化现代农业“硅谷”。

  “优质的荔枝产业链的发展是环环紧扣的,简单来说,选择好的品种、好的种植方法才会有好的荔枝。”从化岭南水果产业协会会长欧阳建忠说。作为距离省级以上科研院所最近的荔枝产区,同时作为广东优质荔枝主产区之一,从化荔枝产业研究院的授牌为从化乃至广东省荔枝产业的健康发展招才引智,持续促进荔枝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从化荔枝产业研究院由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农科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微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组建,由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教授领衔的服务荔枝全产业链的40多位著名专家科研团队组成。

  目前,研究院设有品种选育、营养栽培、绿色防控、采后保鲜、数字农业等研究室和实验中心,通过对荔枝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示范推广,从基因上改写荔枝的品质,同时创新“公司+基地”的合作模式,提高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

  据欧阳建忠介绍,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已在从化区江埔街凤二村共建村企合作体,涉及果农50多户,面积300多亩。村企合作体通过技术革新,将槐枝品种改良为井岗红糯等主栽品种,改良面积已达2.6万亩,计划全区面积达5万亩。通过高接换种后三年挂果,第五年进入丰产期,亩产效益可达到20000元以上,较槐枝品种增收15000元以上,带动农户10000户以上,户年均增收30000元。

  同时,从化荔枝产业研究院还为从化荔枝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库资源,聚集了全国荔枝产业优秀专家团队,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基层农技员和种植能手组成的“大专家+土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以荔枝产业链各环节关键技术为重点,综合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应用技术,制订推广荔枝先进生产管理技术。在专业团队的技术优势支撑下,广大果农的种植技术有了“指南针”,从而让荔枝树成为果农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