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圭峰会城交上城市困难职工脱贫攻坚“成绩单”

2020-12-30 来源: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 通讯员:邹景云 黄泽彬
分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江门市将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新会区各级工会也将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视为今年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圭峰会城是新会区主城区,也是新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其中一个“主战场”。过去一年,圭峰会城上下一心,为城市困难职工提供包括医疗帮扶、金秋助学、生活救助等多种方式在内的帮扶,成功助力34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实现稳定脱贫,交上一份令职工满意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上下一心

  助力困难职工脱贫攻坚

  “今年初,市、区两级总工会发布了《致广大职工的一封信》,详细罗列了江门市、新会区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措施,呼吁广大困难职工遇到困难及时向工会求助。”圭峰会城总工会副主席许思成告诉记者,接到《致广大职工的一封信》后,圭峰会城一方面动员辖区内各企业的工会组织加大《致广大职工的一封信》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组织工会干部走访了往年的重点帮扶对象,确保辖区每位可能需要帮助的职工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工会的各项帮扶政策。

  经过前期调查和实地求证,圭峰会城总工会共为34户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并提供精准帮扶。

  圭峰会城的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这项工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都与建档立卡的城市困难职工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关系,上下一心加快推进、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助力困难职工脱贫攻坚、解困脱困。困难职工荣叔正是新会区委常委、会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锦健结对帮扶的对象。

  荣叔去年2月被诊断患上了尿毒症,治疗费用花去了家里全部的积蓄,新会区总工会、圭峰会城总工会从企业工会得知其情况后,立刻为其建档立卡,陆锦健还与其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关系。

  “各级政府、各级工会的领导对我们都很关心,陆锦健常委还留了他的手机号码给我,让我有困难随时跟他联系。”荣叔介绍,如今,他已经成功做了肾移植手术,目前正在接受抗排斥的治疗,“这个过程,新会各级政府的领导和各级工会组织都给了我们一家很大帮助,仅今年就为我申请到了7万多元的医疗救助,大大减轻了我们一家的负担”。

  多措并举

  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职工建档立卡后,我们会仔细分析他们的致贫致困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帮扶。”许思成介绍。

  因病致贫、因病陷入困境是很多城市困难职工陷入困境的原因。解决这个问题,江门市、新会区各级工会积极发动职工参与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广东省在职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和广东省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保障计划,并统筹为每位建档立卡的城市困难职工配备这些保障措施,缓解职工因病致贫的压力。

  圭峰会城总工会也积极发动各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参加这些保障计划,今年共协助13名患病职工申请了医疗保障,共获得医疗救助近28万元,大大减轻了患病职工的医疗负担。

  “金秋助学是我们另一重要措施。圭峰会城总工会今年发放的金秋助学款就超过10万元。”许思成介绍,教育扶贫是帮助城市困难职工稳定脱贫最有效办法之一,“金秋助学是工会的品牌服务活动,我们每年都在新会区总工会金秋助学工作的基础上再‘加码’,进一步扩大帮扶力度”。

  此外,针对劳动技能不强、住房条件差等特殊情况,圭峰会城总工会也见招拆招,协助职工解困脱困。如困难职工汉叔,老婆去世后一直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如今孩子长大了,新会区总工会和圭峰会城总工会主动为他提供了技能提升服务,成功帮助其顺利再就业;困难职工梅姨独自抚养儿子,两人原先租住在一间一房一厅的公租房内,但如今儿子逐渐长大,一间房无法满足他们租住需要,新会区总工会和圭峰会城总工会针对这个情况,主动联系住建部门,积极协助梅姨解决问题。

  多措并举下,圭峰会城今年建档立卡的34户困难职工已逐渐走出困境,实现了稳定脱贫。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