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家集装箱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 南沙工会当好港口货车司机代言人

2020-12-28 来源: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
分享:

  12月27日,广州市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是全市首家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南沙区在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入会工作取得突破性新进展。广州市总工会基层部副部长高明,南沙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凯,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常务会长周克文,区内各物流公司员工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和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主任。广州市裕鹏晖物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余伟婵当选为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主席。

  今年7月以来,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组建得到省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的高度重视,区总工会多次到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调研指导组建工作,还举办专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会组建培训班。工联会筹备组严格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的要求稳步推进各项组建工作,经过多方面努力,目前已发展工联会会员单位7家,发动货车司机168人入会。

  南沙港作为对外开放门户的枢纽,集装箱吞吐量每年以15%的经济增速,道路货运运输吞吐量逐年增长,运输车辆和企业职工数量多,他们已经成为一支规模庞大的新型劳动大军。但也存在着点多、面广、线长,从业人员队伍庞大,从业人员劳动强度高、工资待遇低、工作时间不规律,缺乏群众组织的特点,容易引发矛盾纠纷和风险事故,影响该行业职业队伍的稳定。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是货运行业全体职工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既进一步加强了运输行业的管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用工,也让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职工找到了“娘家”。

  高明在致辞中指出,南沙区组建全市首个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是服务物流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生动实践,是推动运输行业健康发展,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的重要举措,对全市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头作用。希望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成立后,要切实发挥好行业工会的枢纽平台作用,担负起联系引导服务的职责,最广泛地把包括货车司机等群体在内的广大职工吸收到工会中来,通过精准服务、依法维权和教育引导,使大家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为推动构建行业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南沙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定社会大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余伟婵表示,工会联合会将坚持服务职工的方针,积极参与实施行业管理,搭建好政府与货车司机联系的平台;要加强对职工安全和法律知识培训;不仅要当好职工的代言人,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还要开展好符合行业特点、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加职工入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业超过10年、来南沙5年的货车司机高其武激动地说:“成立工联会后能够将货运司机们凝聚到一起,在疲劳、辛苦的工作过程当中,让大家有一个倾听集体诉求、提供所需帮助的地方,让大家找到家的温暖”。他希望工联会成立以后,可以加强与港口单位的沟通、为货车司机提供法律咨询、送福利、文体活动等服务。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