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工会系统2020年“法治宣传月”启动

2020-12-11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 杨诗勇
分享:

  “让尊崇法治、遵守法治和法律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成为习惯、成为自觉。”12月11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在龙岗天安数码城T4航站楼举行了龙城街道工会系统2020年“法治宣传月”启动仪式,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尉晋英、龙城街道司法所、龙城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以及11个社区的70多名企业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参加。

  启动仪式上,龙城街道总工会为社区工联会、企业工会以及职工代表等赠送了《民法典》,进行了《宪法》、《民法典》问答互动和现场咨询及宣传活动。尉晋英参加活动并宣布“法治宣传月”活动启动,她表示要树立法治意识,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法治信仰;切实依法履职,要以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使命,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做职工群众真正信赖的“娘家人”;要强化法治思维,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体现龙城工会担当作为。

  “为更好地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我们组织策划了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共由线上宣传、线下宣传、互动宣传和集中宣传等活动。”在当天的活动中,该街道和社区工会工作人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各宣传点热情耐心地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知识宣传服务,为过往职工派发宣传资料,细心地回答职工咨询,“希望通过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能大力推进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利义务相一致的法治理念,让尊崇法治、遵守法治和法律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法治宣传进园区、进企业,能让我们方便就近深入地学习法律。对企业来说要依法经营,职工也应当依法维权,工会必须坚持公平和正义,大家都要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劳资矛盾的解决和劳资纠纷的处置要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天安数码园区一企业工会主席下班后急忙赶到活动现场,他一边与工作人员交流,一边领取企业和职工所需的法律资料,并不时与他的同事进行交流和讨论。“接下来,我们公司工会将在规范依法用工、消除劳资矛盾隐患、推动和谐共治、建立劳资双赢的劳动关系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职工群众学习法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形成遵学守用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更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推动龙城街道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经过前期调查研究和精心筹备,该街道总工会组织策划了龙城街道工会系统2020年“法制宣传月”系统活动,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为主题,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