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总召开邀约会 一对一指导企业建会

2020-12-09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总工会 通讯员:胡家慰
分享:

  12月7日,广州从化区总工会召开重点企业工会组建邀约会,加快推动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区内35家未建工会企业代表主要负责人受邀到场,与广州市总、从化区总领导就建会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会上,广州市总、从化区总、从化区委组织部以及各镇街(园区)联系工会工作的领导,区总工会各科室负责人,区内未建会企业代表现场面对面商讨党工共建,推动企业建会事宜。会议要求,各镇街、园区总工会(工委会)负责人要继续抓好落实,因企施策,加强与企业沟通,解决非公企业党工共建问题,加快推进企业组建进程。市总工会对从化对党工共建工作高度重视表示肯定。

  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刘树生对重点企业建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指出,企业组建工会,是贯彻落实《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迫切需要,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工会可为职工提供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的贴心服务,既可满足职工需求,又可减轻企业压力,何乐而不为?

  “假如有新的企业建立工会,有没有免予缴纳工会经费的年限?”“假如集团下属新建子公司,而集团已有工会,那么子公司还要不要建立工会?”……为充分了解企业心声,邀约会还设置了提问环节,企业和基层工会代表纷纷提问,市、区两级工会结合当前的政策法规,就相关问题进行释疑解惑。

  邀约会在畅所欲言的气氛中进行着。会后,不少企业表示获益良多,对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会把组建工作提上日程,争取2021年元旦前完成建会。

  据悉,自2018年广州市总工会开展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攻坚行动”以来,从化区总工会始终将工会组建率和覆盖率作为重点工作严抓落实,注重加强党群联动,敢于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得到从化区委和广州市总工会的一致认可。截至目前,从化区现有基层工会862个,涵盖企事业单位1900家,发展会员近8万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