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念好“四字诀”促进劳资和谐共渡疫情难关

2020-07-02 来源:龙岗区总工会吴雪珍
分享:

  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坚持服务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履职,勇于作为,充分用好用活集体协商、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两项制度,念好“早、实、理、快”四字诀,极力排除因疫情带来的劳资关系隐患,期间共将215家企业纳入重点范围,收集并解决各类企业及职工诉求483条,解决问题404条,确保特殊时期劳资关系稳中向好,职企共渡难关。

  (一)搭建对话平台突出一个“”字。受大环境影响,企业复工达产存在诸多困难,有的职工因不理解和产生积怨,区总工会多方调研,提前布局,早在企业复工初期,便开始谋划搭建对话平台的工作,发动各街道总工会、各社区工会深入园区及企业,紧密依托集体协商、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两个平台,指导各企业工会扩大工作范围,加大组织会议频次、提升企业信息公开度,做实沟通对话功能,引导劳资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重点统管企业通过集体协商、联席会议两大平台,共召开300多次会议,有效减少劳资双方因信息不通产生的矛盾。

  (二)维护职工权益突出一个“”字。疫情以来部分企业职工收入减少、岗位不稳定、食宿无保障,基层工会及时邀约企业方召开联席会议,积极协商职工疫情期间薪酬社保等福利待遇、工作时间调整与休假、防护用品发放等新问题新情况。经过协商,部分企业成立供餐工作组、发放住宿伙食补贴、实行轮流上班制度、调整工资发放机制等,有效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让职工安心生活工作。比如园山街道某光学企业就接受建议,改变裁员计划,在停工期间发放职工最低工资,并支持职工在其他企业兼职,妥善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经营成本大和职工生活保障的难题。

  (三)助力企业发展突出一个“”字。受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部分企业停产停业或缩减规模,工会组织加强职工将心比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理念教育,积极劝导职工接受降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地点、实行弹性工作制等,动员职工为企业承担体温监测、工作区域消毒、建立职工健康档案等的防疫工作任务。比如宝龙街道某皮革制品企业为未能及时返岗的湖北籍职工按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并预支未来订单确保在岗职工正常工作,横岗街道某印刷制品公司由工会委员组成防疫小组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并维持秩序,职工表示愿与企业一道为企业生存发展贡献力量,共渡难关。

  (四)落实协商事项突出一个“”字。集体协商和联席会议结束后,工会组织针对劳资双方在协商过程中达成的议定事项,根据事项涉及的范围,形成五级跟踪推进体系,由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工会相应履行监督工作,第一时间协调法律援助、劳动监察等各方力量,督促落实到位,并第一时间向涉及企业公布结果,防止因任何一方未全面履行或不愿履行,避免次生纠纷或者造成部分矛盾升级恶化,形成较好的闭环处理机制,有效理顺劳资关系,帮助企业和职工共渡时艰。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