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各级工会守护健康,从“心”开始

2023-05-15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广大职工的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调适能力,近日,中山多个镇街总工会举办职工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培养职工阳光心态,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火炬开发区总工会

  火炬开发区总工会开展“夜星·心启程——2023年火炬工会心理义工培育计划”培训讲座。

  活动邀请中山市心灵港湾心理导师袁雪芳对“职工常见心理危机处理”作主题培训,通过案例剖析、互动交流的形式讲解心理危机的理论知识、发展过程和识别方法,现场示范了在工作中使用应用情感支持方法和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的方法。

  活动结束后,职工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学习到心理危机的相关知识和处理方法,日后将在职工心理关爱工作中,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及时关注身边职工的情绪和行为状态,帮助他们一起愉快工作、快乐生活。

  东区街道总工会

  东区街道总工会开展“沟通从心开始——非暴力沟通”主题心理健康讲座,近40名职工参加。

  活动邀请心理咨询师进行授课。授课老师通过理论概述、案例分析和现场训练,向大家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暴力沟通、如何避免暴力沟通及如何控制情绪使用非暴力沟通等知识,引导大家掌握日常沟通中运用心理学常识,做到真正的“非暴力”沟通。

  黄圃镇总工会

  黄圃镇总工会开展“圃江·先锋学堂”黄圃镇总工会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讲座,近40名职工参与。

  讲座中,周敏丽讲师以《压力与情绪管理》为题,结合自身经历和当前社会各种压力的特点等多方面深入剖析压力产生的原因,并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大家传授如何自我调节、有效疏导情绪、走出心理误区、缓解现实压力的具体方法。

  随后,针对心理减压与情绪调节,讲师详细讲解了心理防护、远离抑郁的方法,引导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状态,重视自己以及身边人的身心健康。

  三角镇总工会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家庭亲子教育能力,培养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三角镇总工会开展以“一个公式,帮你改善亲子关系“为主题的亲子教育讲座,共40余名职工参加。

  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朱琳莉授课。朱老师以案例分析方法向职工传递亲子沟通的技巧,通过与职工互动,真情探讨的方式展示“观察+感受+需要+请求”改善亲子关系沟通公式,告诉职工们如何科学有效的沟通,促进和谐亲子关系的形成。通过老师的引导,职工们认识到和谐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学习到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新途径、新方法。

  三乡镇总工会

  三乡镇总工会开展“绽放你的美——女职工心理关怀”主题活动。在宣讲环节,工会义工用视频向职工介绍心理自信的重要性,向女职工介绍提升自信和摆脱容貌焦虑的方法。在手工制作环节,工会义工向女职工详细介绍配方比例、制作口红的步骤及方法,在工会义工的指导下,女职工一丝不苟地开始操作材料称量、加入色粉、融化材料、倒入模型、凝固成型、脱模等一系列步骤,制作出一支支精致的口红。

  中山市总工会将团结引领各镇街总工会继续探索工作模式、丰富服务内容,向广大职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关心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为职工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心理关爱服务,彰显“娘家人”的担当作为。